王传涛:平实的语言传递改革信心

2014年03月13日13:52  新浪评论

  王传涛

  冰雪消融,嫩枝发芽;春风轻拂,暖阳高照。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时节。3月13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李克强总理在这里第二次答中外记者问。万众瞩目之下,大国总理气定神闲,走上主席台。

  总理答中外记者问,被认为是每年“两会”的“休止符”。但是,对于公众而言,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没有休止,对健康而幸福生活的追求没有休止,对国家强盛的期待没有休止。所有的人,都想从这个“休止符”中听到或看清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在接下来一年中的发展走向和改革脉络。

  关于失联飞机、关于深化改革、关于反腐、关于经济发展、关于雾霾、关于外交……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总理具有“克强范儿”的详细回答。

  没有过多的引用古典诗词,更多的是朴实的大白话。“开弓没有回头箭”、“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不是向老天爷宣战”、“要贴近百姓的GDP”、“四邻周边有时候难免有磕磕碰碰”、“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这些类似于家常聊天式的语言,配之以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手势,给了这场严肃的记者见面会以亲切感和务实感。而公众关心的诸多具体问题,也基本在这里得到了大国总理的正面而具体回答。

  对许多网友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其实还是改革。而李克强总理的本次记者见面会,更加坚定了整个中国的改革信心。在本次记者见面会上,多个问题都涉及改革。如果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谈到“改革”字眼已经释放了很强的改革信号,那么,这次记者见面会中,总理对几个问题的回答更是给公众以“改革势在必行”的承诺。

  在回答英国路透社记者提问经济增长问题时,总理说,“破困局要用智慧,我们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着力促改革、调结构,让市场发力。”在回答中央电视台关于政府简政放权问题时,总理说,“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我们确实下了不少的力气,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在回答香港记者关于香港发展前景问题时,总理说,“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升级,也给香港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

  关于改革,中央日报记者的提问最为直接,直接问及到了全面深化改革这一话题。面对如此宏观的问题,总理的回答更是非常口语化,“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在重点领域要有所突破。”并且,“关键在于推进落实。”

  两个小时的记者见面会,虽然不是时间最长的(最长的总理见面会为3个小时),但相信是谈及“改革”次数最多的。直面改革问题,是这次记者见面会的最大特点;这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对此,公众可以拭目以待,关于发展、关于权力清单,关于反腐,关于生态治理,政府将要进行什么样改革?力度够不够?范围广不广?

  在困局之中,中国已经再也等不起。而让这个社会更加公平,更加具有正义,让所有的百姓提升幸福指数,都过上好日子,永远是人民政府的不懈追求。

  梁启超先生曾讲,“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变亦变,不变亦变”。改革已如箭在弦上。虽然困难重重,已经进入深水区,也遇到了许多硬骨头,但正如总理所讲,“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所有国人,都期盼着一场全面而深入的改革的到来。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马方搞乱飞机失踪空域太不应该
  • 环球时报:公务员不是仆人,也不是父母官
  • 环球时报:公务员涨薪不应被误读
  • 环球时报:俄罗斯这次真让西方成了纸老虎
  • @石述思 :94个百亿富豪和31个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