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诗成:领导人漫画折射出时代的轻松

2014年05月06日05:3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日前,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朱自尊绘制的新中国五代领导人肖像漫画在杭州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展出,引起舆论关注。这是国内民间漫画家创作的国家领导人肖像漫画首次参展大型国际性展会,朱自尊表示:现在“像画普通人一样画领导人漫画”,内心相当轻松,非常愉快。(《新京报》5月3日)

  漫画家在作品里怎样展现领导人形象,素来被业内外赋予特别的含义。是否搞神秘主义,禁忌有多少,往往被视为中国社会自信与开放程度的风向标。就以朱自尊为例,在特殊年代,他身边因为画作而被打成反革命、被批斗游街的朋友和例子太多,作领袖画必须“毕恭毕敬,内心颤颤巍巍、诚惶诚恐”;后来这些年里,“漫画界一直在搜索和关注积极的社会信号”,带着去试、去触碰的心态,当发现国家领导人以更多生活化、平民化的形象示人时,当各种“高层领导干部并不喜欢神秘主义”的信息传递出来时,漫画家“出手”了——不仅画出了几代领导人的肖像漫画,而且“可以完全投入到作画的过程中去,享受这一种活泼、幽默的乐趣”;不仅在画室里完成了领袖肖像漫画,还拿到国际性展会上参展。

  一个漫画家的轻松,其实折射了一个时代的轻松。画家以怎样的姿态与心态作画,绝不是书斋里的独角戏,而是社会多种信息叠加和延伸的结果。没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打破神秘主义的努力,没有“什锦八宝饭”、“习大大”等称谓这些年在网络上的走红,没有《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动画片的热传,没有此前《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等被点赞的“铺垫”,朱自尊不见得有勇气拿出这些领导人漫画参展。

  领导人漫画的高调呈现,既是领导人走平民路线、社会开放度增进的“果”,更应成为推动社会持续、深入开放、进一步拉近领导人与民众距离的“因”。我们社会的很多“禁忌”,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因素与莫名其妙的力量构筑起来的。领导人努力展示开放、亲民、谦谨、互信的一面,但某些抱残守缺的力量或思维惯性,总会以僵化而不解放的壁垒,阻碍大家对于教条意识、神秘权威、盲目崇拜的扬弃。在情势不停变化的新时代,试图用人造神秘、制造禁忌这种老办法,去获得公民对于执政的支持,去获得国家认同与社会聚合的力量,并不是好办法。

  透过历史的风雨剥蚀,讲述时代的演进,可以有多重脉络。其中,民众社会心理的变化,是最不能忽视的一支:以更雍容的姿态和更丰富的内心来坦然面对一切,以“内心轻松”的状态去从事一切生产创作,以如邻家大哥、大叔、大爷一样平常却亲密的心态去面对包括领袖在内的所有人,这绝不只是画家“生产力”的释放,它对于一个社会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我们绝对不能低估。禁忌往往是一种疏远,越是亲密的情感表达,传递的越是更多的认同、支持与期待,而互信互动的大门一旦良性敞开,获得的必将是更为蓬勃的力量。

  “一个国家的动力在于她的灵魂所向”——面对画领导人漫画“内心轻松”这样一道别样的风景,我们没有理由别过头去,假装看不见。相反,漫画家的“轻松”会让全社会都跟着舒一口气;对这种轻松与舒展承载的积极信息,我们喜闻而且乐见,并且喜闻更多、乐见更多。

(原标题:领导人漫画折射出时代的轻松)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年轻不奋斗,白瞎了好时代”
  • 人民日报:高速免费之门不宜大开
  • 环球时报:内地对港心态变化值得关注
  • 环球时报:中国青年远非网上表现的那般幼稚
  • 海外网:中国政制改革应坚定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