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扫大街需要“角度”吗?

2014年05月10日13:4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一幅“河南信阳城管扫大街”的照片受到广泛质疑。照片中,十余名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手持扫把站成圈形清扫街道,不仅姿势别扭,而且地上无明显垃圾,被媒体指为“作秀”。信阳城管支队回应称,“照片肯定不是摆拍,只是选取角度不太好”。    

  扫大街被质疑为“作秀”,信阳城管不是第一例。其所谓“选取角度不太好”的回应,也与以往有关回应一样缺乏说服力。以当今的新闻摄影实践,出于宣传报道需要去拍照,不太会只拍摄这一个角度、一幅照片,为什么刊登在当地报纸上的照片偏偏就是这一幅呢?

  一边质疑,一边否认,倒是提出了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是不是“作秀”究竟谁说了算?

  “作秀”就是形式主义,是当前要反对的“四风”之首。被戴上这么个帽子,当然“问题很严重”,公开承认需要巨大的勇气。但形式主义并非始于今天,又有几人公开承认过自己的行为是形式主义呢?

  被质疑、批评,至少说明有瑕疵。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出发,本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虚心接受质疑和批评,长远看有益无害。

  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败坏社会风气,但要清除并非易事,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也要有不留余地的决心,关键是心要诚。这就像清扫大街,只有真心实意去做,才能发现平时不易察觉的垃圾,还街道清洁卫生。

  新华社记者 陈俊 吴俊

(原标题:扫大街需要“角度”吗?)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十几个城管围着十几平方米扫什么?
  • 环球时报:复旦学子有权表达对“死立决”的态度
  • 环球时报:遭遇策反,这种事离普通人有多远
  • 法制晚报:“城管扫街图”遭质疑背后
  • 中青报:“街头政治”是一剂有毒的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