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印度强势政府或带来改革希望

2014年05月17日09:2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印度大选结果昨日出炉,纳伦德拉·莫迪及其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以较大优势胜选,祝贺印度,祝贺印度经济。

  众所周知,对成功的大规模改革而言,集权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集权是万万不能的。过去20余年,印度社会和经济最大困扰之一就是权力过度分散。自1989年印度议会人民院就一直没有任何政党赢得过半数议席,1996年以来就没有一届中央政府不是国大党或印度人民党拉拢地方小党加盟的联合政府。

  这一格局可能被某些中国学者和媒体人讴歌为“民主”,但印度联邦政府由此沦为“否决政体”,即谁也无法集中足够权力做出重要决定。其结果是印度政治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特点在20余年里进一步恶性膨胀,进而加剧该国决策反复、朝令夕改与腐败问题,提高了印度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中国人将印度的问题总结为:搞定了中央,搞不定地方,搞定了政府,搞不定议会,等到全搞定了,又选举了。而且,这种不确定性给流动性较低的直接投资带来的风险,远远大于给高流动性组合投资造成的风险,从而加剧了印度经济结构过软、过虚的弊端。

  这次印度人民党赢得超过半数席位,改变了25年的“悬浮议会”格局,印度可望出现20多年未曾有过的过半数强势政府,对推行大规模经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我决不认为莫迪执政,印度经济该来的危机就不会来,但议会过半数政府在应对危机保增长、推行结构性改革时会有力得多;我不认为有莫迪执政,印度的民族宗教冲突、反政府武装、分离主义运动和恐怖袭击等痼疾就会销声匿迹,但不少民族宗教冲突起因是某些民族宗教上层为攫取民族宗教“领袖”的地位而蓄意制造、激化矛盾,乃至政治“碰瓷”,若遇到强硬政府和领袖,就会受到相当的抑制。

  在胜选狂欢之后,莫迪及其人民党需要面对深刻考验。能否不浪费手中这副超乎预期的难得“好牌”,还需他们用实际行动证实自己。他们尤其需要用实际行动证实,自己有足够勇气和政治智慧驾驭权势集团和民粹主义两大势力,而不是为其掣肘;证实自己敢于为国家长期利益而不惜冒短期支持率下降的风险。否则,莫迪当前这种梦幻般的支持率未必没有可能沦为噩梦。

  代议制民主政体有一大内在矛盾:尽管国家需要代表全社会的政治力量,但自我定位于代表所有人,选战中就谁也代表不了。在印度这种民族、宗教、种姓构成复杂的国家,这一内在矛盾尤其深刻。印度独立后几十年,国大党就从殖民时期几乎整个次大陆的代表力量而丧失政权,印度数十年无法形成稳定多数党和多数政府,实在有深刻根源。

  在激烈选战中,莫迪及其人民党许下许多诺言,吊高了印度选民的胃口。未来能兑现几何,印度国民在选举亢奋后会观望,国内外投资者在观望,当初没有跟从美欧制裁莫迪的我们也在观望。▲(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印度强势政府或带来改革希望)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越南打砸抢烧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 环球时报:“顾虑重重”是大国外交常态
  • 环球时报:涨工资,事业单位不应是禁区
  • 中青报:一些外企为何进入中国就变了样
  • 青年时报:烧坏4台点钞机,谁给他上的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