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迎:菲律宾不该忘记提线木偶之痛

2015年06月15日07:3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孙小迎

  菲律宾是幸运的,这片土地涵盖了7000多个“过于富饶”的热带岛屿。菲律宾又是不幸的,它的富饶引来带着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又称菲律)二世寻找“香料群岛”任务的麦哲伦,还随即引来西班牙长达300多年的殖民,并以该国王名字命名国名。更关键的是,由于它邻近最具人力资源潜力的中国,从而具有重要的跳板式战略位置,使得菲律宾就像一个被西方列强操纵的木偶,不得不承受诸多血腥和伤痛。

  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为例:日本在偷袭珍珠港数小时之后,便开始轰炸美军在菲的克拉克空军基地。经过一年惨烈的战役、轰炸和屠杀,菲律宾沦陷,成为“大东亚共荣圈”一员。“在东南亚国家中,菲律宾遭受的战争破坏最严重。100多万菲律宾人死于战火,”包括马尼拉在内的城市几乎一片废墟。(梁志明《近现代东南亚》)

  战后被美国重新占领的菲律宾并没有停止杀戮。由于麦克阿瑟仇视“带枪的老百姓”,登陆后马上强令解除英勇抵抗侵略的人民抗日军武装,残酷屠杀其领导人。关于这段历史,有菲律宾学者说:“日本(包括美国)同样欠菲律宾一个道歉。”

  诚然,菲律宾曾被誉为“东方民主橱窗”。这个橱窗是这样闪亮的:美西战争后,“美国在实行‘菲律宾化’的同时,大力推行‘美国化’政策,即在美国人牢牢掌握菲律宾最高权力的前提下,把美国的整套政治体制移植到菲律宾”,当然还包括经济、文化和教育各个方面。

  美国根据战前政治安排,于1946年7月4日宣布菲律宾独立。但是,“美国竭力把政权移交给虽在战时与日军合作,战后立即投入美国怀抱的右翼民族主义者”,并“签订《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等等。“虽然美国宣称,从此它在亚洲没有殖民地”,但是“设立在菲律宾领土上的美国海空军基地成为菲律宾的‘国中之国’”。(梁志明《殖民主义史-东南亚卷》)这些“国中之国”的大兵不仅犯罪,而且蹂躏驻在国人民的妻女。有远见的政治学家早就认为,掠人妻女必将引起仇恨(马基雅维利《君主论》)。

  经菲律宾人民不懈的抗争,美军曾于1992年撤出全部军事基地。但当美国需要“亚太再平衡”的时候,“猪肉桶制度”这条政治分肥的提线就会再次操纵木偶——效忠于美国的菲律宾政治家族。此时的代表阿基诺三世政府佯装可怜,上蹿下跳,搅局南海。

  阿基诺三世上台以来,在南海问题和对华关系上的表现确实有些丧失心性,但这个提线木偶也有用得不顺手的时候。3月底,曾经积极要求加入TPP的阿基诺政府,明确表示放弃加入TPP。

  真诚希望菲律宾不要再现提线木偶之痛。从菲律宾人民大规模反对美军驻军、大规模反“猪肉桶制度”的游行,以及真正热爱祖国的菲律宾学者的观点看,这也是菲律宾的民意。▲(作者是广西社科院研究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阿基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四小兄妹服农药死亡痛彻中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