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元中:较真的纪委干部死于非命,应反思什么

2015年06月15日08:0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庆安县纪委负责案件检查的副科级干部范家栋,因为本县主要领导顶风违纪建设豪华办公楼生前多次赴京上访。4月2日上午11时30分在当地“被一伙蒙面人群殴致全身七处骨折”,5月1日凌晨“因骨伤并发症突发猝死”。一名认真负责并富有正义感的党的干部,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殴打成重伤并因此致死,不免让人感到骇然。    

  范家栋的死因与治疗不当是否有关不说,他是在大白天被一伙蒙面人群殴致重伤,这必然是一种蓄意打击报复行为,而不是错杀、打错了人。据范家栋家属讲,他并无仇家,认为这种报复来自被上访领导原因,自然是合乎逻辑的,这也是一条极其重要的线索。遗憾的是,对这种有清晰线索可查的案件,且是多人团伙作案,从事发至今两个多月过去,警方并没有破案,这一方面增加了事件的恐怖性,另一方面也让人隐隐感到了黑恶势力的强大。

  更有甚者,作为专门查处领导干部违法乱纪行为的纪检干部,都对领导的违法乱纪行为无可奈何,并死于非命,如果普通民众和一般工作人员进行举报,究竟会有多大作用以及下场会不会更惨,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对范家栋上访以及被殴致死事件引起的负效应,不应当低估。

  最关键的是,身为负责案件检查的纪委干部,若能把所掌握的主要领导顶风违纪情况向顶头上司或相关部门汇报就能启动查处与追责程序,他还用得着不远万里地一次次远赴北京去上访吗?所以纪检干部为着应被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乱纪情况而上访,无疑显示了相关机制对于主要领导干部的无效性,不能不认真审视和改进相关机制。

  总之,庆安纪检干部上访和被殴致死事件的发生,带来的不仅仅是如何妥善处理该事件、重塑人民群众和广大工作人员对党和政府的信任问题,更应当引起对相关工作机制的改进,特别是如何治理好官场生态的反思。否则的话,范家栋的下场会给所有工作人员予以警示,使他们更加善于看领导脸色行事,而不敢为了维护党纪国法而违背领导意志。那不仅会使官场黑恶势力肆无忌惮,还会使更多的苍蝇变成小老虎,使小老虎变成大老虎,势必使局面越来越难以收拾。 □吴元中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纪委 干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媒体追问打死庆安纪检干部的“蒙面人”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