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浙大女生深夜失踪续:因与出租司机争执遭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7 外滩画报
浙大女生深夜失踪续:因与出租司机争执遭杀害

失踪女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天的杭州之行,一个女生名字,充斥着新上海人陈新的耳膜。

  1月18日下午1时35分,从梅陇开往杭州的火车上,她旁边的两个中年男子,用杭州话谈论了半小时的“吴晶晶 ”;下了火车,她坐上11路公交车,广播里女主持人亢奋地报道着“杀害吴晶晶凶手被抓到”;晚上8时,同学聚会后,慵懒的男生执意要送她回家,理由是“吴晶晶就是这个时间被杀的”。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似乎都在讨论着“吴晶晶”,平日散漫、阴柔的杭城空气里,因此增添了不安的成分,此情此景是曾在这座城市生活了10年的陈新极少遇到过的。

  吴晶晶是谁?发生了什么事?

  晶晶失踪

  1月20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北区,陈家桥上。

  两张桌子,几束鲜花,一张吴晶晶的照片,桥边300多支点燃的白色蜡烛,还有声声抽泣。01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大四女生姜嘉蔚,默默地向水中撒着菊花,不经意间,抬头望见遗像里的同班好友,两行清泪缓缓流下。

  姜嘉蔚最后见到吴晶晶,是在12天前学校组织的英语六级考试前。“她告诉我过两天就要到招商银行上班去。”姜嘉蔚说。

  但23岁的吴晶晶,却在那个晚上踏上了不归路。

  1月8日晚上7时许,吴晶晶从位于城北舟山东路上的学校打电话给母亲,问夜班车始发的时间。她打算到欧尚超市前坐151路电车到杭州火车站,然后转乘其他公交车回远郊滨江区水电新村的家。

  从城北到城南要一个多小时,途中还要过钱江三桥。母亲心疼女儿,让她打车回家。

  “再说吧。”晶晶搁了电话。这是她与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自此失踪。

  晚8时,晶晶未归,她的母亲有些不安,拨通了女儿的手机,却无人接听。

  晚9时,还是没有女儿的消息,她的父母由烦躁变成了焦急。给在市区的外公外婆家打电话,听到否定的回答后,吴家上下坐不住了。家人连夜寻找,坐遍了每一辆晶晶可能坐过的公交车,还是没有消息。次日凌晨1点,又联系上了吴晶晶的班主任和同学一起寻找……

  接下来,校园里、媒体上到处可见寻找晶晶的启事,邻居们帮忙在吴晶晶可能去的地方张贴寻人告示数千份。

  8天后,杭州市公安局向媒体公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女生吴晶晶遇害,嫌凶是吉林人,35岁,勾海峰,已被警方抓获。

  获知女儿遇害后,晶晶的爸爸再也撑不住了,顿时昏倒在地……吴晶晶爸爸刚从医院里回来,她妈妈又被送到附近的武警医院抢救。邻居们说,晶晶从小是由外公外婆带大的,两老都伤心得吐出了血。

  警方公布的消息中没有提到勾海峰的职业,但在当晚的浙江电视台教育频道《走进今天》栏目和次日的《都市快报》、《青年时报》等平面媒体报道中,都出现了勾海峰是出租车司机这一细节,以及晶晶被抛尸的现场——下沙5号路延伸段边的一口窨井。

  晶晶没有穿衣服,她在3米深的窨井里已整整躺了8天。她的衣服就扔在冰冷的身体上面。

  杭城不安

  惨案的发生,给这座全国最具安全感的城市,注入了恐慌。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加强了保卫,不许外人随意进入;杭州5家日报、10家电视台轮番刊播案件的进展情况,不惜版面、时段教女性如何加强自身防范;凌晨一两点大街上行走的女子也少了许多。

  1月19日,记者坐上了一辆出租车,开了三年出租的陈师傅告诉记者:“生意倒没影响多少,不过司机都在讨论这事。以前听到的是出租司机被害,现在没想到有出租司机去害人。但一个司机出了事,并不表示所有的司机都会干坏事。”

  因法医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1月16日,杭州市公安局并未向社会公布晶晶遇害的真正原因。

  凶手是出租车司机、受害者是女大学生、被害发生在晚上七八点,加上被害的现场,一时间,出租车司机见色杀人,这一说法在杭州网、“住在杭州”、天涯等论坛占了上风。为给这一说法增添注脚,甚至有网友将吴晶晶的照片贴到网上,瓜子脸、眉间有颗美人痣的吴晶晶,美得甚至有人将她与同校的2004年度亚洲小姐吕晶晶混淆起来。

  在“住在杭州”论坛,这则报道引发了455个跟帖。

  有不少网民发帖说再也不坐男司机的车。但理智的网民还是占绝大多数,90%以上的人表示这只是个案,要严惩恶徒。

  记者注意到,这些评论都是基于勾海峰见色起杀心这个点上。

  真相是什么?

  1月18日,杭州警方一位办案人员透露,晶晶没有被强暴。起因很简单,因价格问题,吴晶晶与勾海峰发生了口角。

  这位办案人员推测,8日那晚,晶晶搁下电话,乘上151路电车,坐到杭州火车站边佑圣观路花中城酒店门口,等 606路到滨江的公交车,后来迟迟不见车来,晶晶即坐上了勾海峰的出租车。

  而据勾海峰向警方交代:他载着晶晶开到滨江区水电新村小区门口,这里离晶晶家只有一步之遥。按计价牌,晶晶应付14元钱。晶晶说不可能,她每次从杭州火车站打车到滨江,都只花10元钱。

  晶晶骂勾海峰绕路,两人起了争执。那天白天,勾海峰因春节回老家过年的事刚和老婆吵过架,心情恶劣。于是,他下车,一脚将坐在后座正欲拉门下车的晶晶踢回车内,晶晶负痛大骂,勾海峰遂掐住了晶晶的脖子……

  惊慌的勾海峰将车开回晶晶学校附近,抛下她的一袋换洗衣服,迷惑警方,又开到下沙一窨井旁抛尸。

  为造成晶晶被强暴后杀害的假象,他脱光了晶晶衣服,将晶晶和衣服一起扔进约3米深的窨井。之后,他把晶晶的手提电脑及MP3送给了在杭打工的亲戚。

  目前,警方还对这一说法进行调查。

  这位办案民警说,因晶晶长得漂亮,再加上衣服被脱光这一细节,不少人怀疑嫌凶见色起杀心,“现在,基本可以排除晶晶被强暴、毁容这一情节”。

  是什么导致晶晶之死

  尽管杭州警方现在仍未向外界公布吴晶晶遇害的真相,但吴晶晶没有被强暴、勾海峰杀害吴晶晶因与吴晶晶有口角之争已成事实。

  一个网名叫“红色高棉”的网友在杭州网发帖说,因为很小的事情口角杀人也不少见了。当时出租车上是什么情景谁都不知道:“如果司机果真见色起心,何必要把她送到家门口后再动手?不是说杀人有理,但是首先为人要和善,不要冲动… …本来拿张发票、事后投诉就可以的事情,最后却导致惨剧发生!”

  从警20余年的杭州市公安局刑警张军说,因一点小事断送了生命的惨案,生活中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从杭州近几年所破的凶杀案情况来看,60%的凶案因纠纷所起,而其中又有60%,是因为一点点的小事而引发的。安全环境、安全系数某种程度上是由自己掌控的。

  根据犯罪学原理,犯罪人与受害人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来说,受害人的言行或一些不良的行为引发了犯罪。张军比喻说,当晚,勾海峰的情绪如同一个小杯子,恶劣的成分如同水,此时,杯子里是满满当当的水,只要扔进一颗小小的石子,水就会溢出来。而吴晶晶恰恰在此时把石头扔了进去。“哗的一下,打破了这杯水的平衡”。特约记者冯嫣/杭州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