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曲作者玛希《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9 内蒙古晨报
曲作者玛希《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图)

玛希 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卢贤)《我和草原有个约定》《草原迎宾歌》《草原恋》《白云的故乡》《草原的祝福献给你》……,看着一个个熟悉的歌名,听着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你知道这是谁的作品吗?你了解他的故事吗?

  让我们一起走近诠释这些经典歌曲的草原歌唱家——玛希。

  玛希,内蒙古广播艺术团年轻的蒙古族歌唱演员。他成长在被誉为“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1989年考入内蒙古艺术学校专攻蒙古族长调,1993年进入内蒙古广播艺术团。他的歌脍炙人口,被大家熟知。

  ★草原·往事

  没想过长大会唱歌

  玛希集演唱、创作于一身,其风格以抒情见长,被誉为“草原情歌王子”,他把蒙古族长短调歌曲的演唱风格与现代通俗唱法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富有个性的演唱风格。玛希所演唱的《秋天的回忆》《银色的毡房》《草原恋》《草原迎宾曲》等歌曲,深受喜爱并被广泛传唱。

  谈起十几年的歌唱生涯,玛希的心态一直都很平和,他说:“小时候从来没想过长大会唱歌,也没想过会在大舞台上演出。我只想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把该做的事情做好。”玛希的家乡在鄂尔多斯,从小受民族歌舞的熏陶,但是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唱歌。真正开始学习音乐是1987年在鄂尔多斯东胜当时的蒙古族师范学校巴图吉日格乐老师那里学习了一年。这一年对玛希帮助很大。

  ★草原·艺术

  植根于心中的歌唱

  十几年来,玛希在艺术创作和演唱方面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成绩斐然。自1994年推出个人专辑,到目前为止先后出版了蒙.汉语个人演唱专辑10张、VCD光盘5张,其中有80%是玛希自己作曲完成的,并参加了国内外诸多演出和比赛。

  2005年11月,玛希和他的M6乐队在内蒙古政府礼堂成功举办了“蒙古王之夜”大型个人演唱会,这是玛希举办的第一场个人大型演唱会,是对自己十年的从艺经历的总结,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今年11月份,玛希的新专辑《天堂草原》将与大家见面,记者从玛希老师那里得到第一手资料,这张专辑一部分收集的是草原经典曲目,还有四五首新歌是最新创作的歌曲,将会给广大歌迷带来一份新的惊喜。

  ★草原·偶像

  崇拜“草原歌王”腾格尔

  玛希崇拜的偶像是有着“草原歌王”之称的腾格尔。当记者问腾格尔与玛希的音乐有什么区别时,玛希沉思了很久,他说:“我从1986年开始听腾格尔的歌,他的歌豪放、细腻,歌曲韵味十足。他是在用心唱歌,用灵魂唱歌,听他的歌是一种享受,在歌中你会感受到草原的韵味,感受到蒙古民族的气度。我特别喜欢听他的歌。至于我的歌曲,我在蒙古族歌曲通俗抒情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并希望作一些新的尝试,使得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让蒙古族歌曲注入新的元素,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草原·家庭

  爱人永远是第一个听众

  谈到家庭的时候,玛希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玛希说:“家在我生命中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比家在我心中分量更重的东西了。我的爱人是我的第一位听众,我的每一次音乐创作都会第一个让她听,听她的意见。”

  玛希的爱人是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青年演员乌云格日乐,家里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七岁,一个三岁。当记者问到两个孩子是否对民族艺术感兴趣时,玛希笑着说:“这两个孩子从小就很喜欢民族歌舞,而且挺有天赋。我希望她们也从事歌唱事业,当然,最重要的是孩子们自己的选择。”

  ★草原·事业

  我的根永远在内蒙古

  在谈到长远的打算时,记者问:“有没有想过要走出内蒙古,到更大的空间去发展?”他说:“我会带着我的音乐走出内蒙古,把我们的民族音乐带到全国的各个角落,甚至是全世界。但是我的家永远会在内蒙古,我的根永远在内蒙古,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培养了我的音乐,没有这片土地就没有我的音乐。我的演唱离不开内蒙古。只要观众认可我,这就够了。”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