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军购俄苏30难敌强大对手 缺乏预警机的支援

2014年12月29日16:18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越南正加紧提升对空、对海作战能力,从俄罗斯购买先进战机就是为了满足此类需求。据越南《青年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早在2013年越南就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12架苏-30MK2战斗机的合同,其中首批2架已于12月6日运抵越南岘港。

  在南海最倚重的作战平台

  12月6日,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的安-124-100M“鲁斯兰”运输机在越南岘港降落,卸载了2架编号分别为8583和8584的战斗机,它们就是苏霍伊集团飞机制造厂生产的苏-30MK2。据报道,俄方将在今年向越南交付4架苏-30MK2,其余8架将在明年交付。

  2004年至2012年,越南和俄罗斯共签署了3份苏-30MK2采购合同,到目前为止共接收了24架该型战机。苏-30MK2是一种先进的双座双发多功能战斗机,该机长约22米,翼展为14.7米,最大起飞重量3.45吨,实用升限为1.7万米,航程为3000公里,12个挂点可挂装各种俄制空对空导弹、反舰导弹、反辐射导弹和对地精确制导弹药。随着所拥有的先进俄制战机的数量不断增多,越南军队未来在南海地区可能会更加咄咄逼人。

  防务分析人士指出,越南不惜花重金购买苏-30MK2,就是为了在南海拓展“攻防阵地”。众所周知,越南国土狭长,整体呈“S”形,缺乏战略纵深,但又非法抢占了很多岛礁。为监控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岛礁,越南从俄罗斯购买了“猎豹”轻型护卫舰、“基洛”级潜艇,自建了新式运兵船,因而也就更加需要“飞得远、打得猛”的苏-30MK2提供掩护。另外,苏-30MK2的雷达具备对海上目标的搜索和识别能力,还可挂装大威力反舰导弹,有能力驱离防空火力较弱的水面舰艇。毫不夸张地说,苏-30MK2是越南实现其军事战略意图最为倚重的作战平台。

  西方借机炒作中越“差异”

  越南空军装备苏-30MK2后,不少西方媒体纷纷替其鼓吹。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报道称,越军的苏-30战机比中国同型战机更先进,能够有效威慑中国的重要军港、潜艇洞库,甚至陆上纵深地区。汉和还曾报道称,中越苏-30战机最根本的不同体现在机载武器配置上。越南的型号很可能获得了空对舰导弹、空对地导弹和空对空导弹;而中国苏-30配备的空对空导弹可能是从乌克兰进口的。显然,这是在刻意强调俄罗斯对中国、越南军售的差异化,传达出一种“中国吃了大亏”的信息。

  然而,军事专家指出,越南空军虽然装备了数十架苏-30战机,但其配套的所有精确制导弹药都要从俄罗斯进口,一旦卷入战争或者海空冲突,这些炸弹、导弹的后续供应恐怕不会特别给力。另外,越南空军虽然装备了先进战机,但缺乏预警机的支援,很难掌握先敌发现、先敌开火的战机。所以说,越南空军的苏-30威慑东南亚邻国尚可,一旦遇到拥有完备国防工业体系以及海空一体作战能力的对手,这些战机的生存能力将很成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