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2016年03月28日09:55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文/牛弹琴

  【一】

  这个世界,南辕北辙的事情,总多得让人惊掉下巴。

  小布什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想来最大的雄心,也不过是拔掉萨达姆这个眼中钉。刚进去摧枯拉朽很喜滋滋,但随后发觉掉入了一个大泥潭,连带的数千美国大兵成了陪葬品。中国人的中国梦正在实现过程中,这些美国人的美国梦却没有了,真是“可怜中东河边骨,,犹是香闺梦里人”。

  欧洲鼓吹叙利亚战争,不过是对巴沙尔政权的极度不爽,打赢了利比亚后,更想一鼓作气改变叙利亚,但不想战端开启,生灵涂炭,巴沙尔没有倒台,叙利亚成了废墟,大批难民疯狂涌入,间接让欧洲恐怖爆炸隔三岔五,巴黎、布鲁塞尔都成了牺牲品。

  华尔街发明各种金融衍生品,本质也不过是想多赚钱、赚快钱,但次贷危机之后是全面金融危机,金融海啸的浪头横扫华尔街,一些昔日呼风唤雨的华尔街大佬,也在自己唤来的暴风雨中丧了命……

  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有时还是大大的跳蚤,真是情何以堪!

  【二】

  作为世界的一部分,如此富有喜剧天赋的跳蚤,自然也不能亏待了我们

  房子盖太多了,为了降低风险,就要去库存;债务太高了,为了避免危机,就要去杠杆。所以,五大任务出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很及时,很必要,很正确。不如此,中国经济转型是空谈。

  房屋去库存的结果呢?于是提出让农民进城买房,甚至喊出了“城里买房升值,农村买房贬值”的口号。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三四线库存纹丝不动,一二线房价开始暴涨,人们争抢着买房,仿佛这已不是去库存,这是在大抢购。

  买房钱哪里来?加杠杆。

  一边明确要求是去杠杆,一边的结果则是加杠杆。而且各种杠杆,如首付贷等等,环节隐秘,风险重重。杠杆的危险性是显而易见的,一旦房价掉头朝下,大批房贷将沦为坏账,随后必然冲击到消费和实体经济。

  很多人认为是危言耸听,因为中国的房价从来都是只涨不跌。

  但别忘了,在美国次贷危机后,“股神”巴菲特就反思说,当时所有人都犯了同样的错误,认为房价会永无止境地上涨,“基本上,四五年前,几乎每个美国人脑袋里都有这样一个概念,不管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认为房价不可能大幅下跌……这是愚蠢的想法,也是从众心理使然。”

  【三】

  出发时还是良好的愿望,结果却成了残酷的现实。

  南辕北辙,剜肉补疮,现实,有时真是一出上佳的黑色幽默剧目。

  小布什无疑是自信心过度膨胀,老子打赢了阿富汗战争,还打不赢你一个孤家寡人的萨达姆。不错,打赢萨达姆很容易,他再逃到地洞里也能逮起来被绞死。但伊拉克被打烂了,坐大的是恐怖组织,随后是永无宁日……

  还有可怜的卡扎菲。他曾经呐喊:“你们亲手拆掉了挡在恐怖分子和欧洲之间的墙……你们在轰炸一堵墙,一堵在非洲挡住基地组织通往欧洲的墙,也是非洲难民去欧洲的墙,这堵墙就是利比亚,你们这些混蛋!你们将在地狱之火里煎熬……”

  没有人听他的,他被凌虐致死,这或许是暴虐的他活该的下场,但现在欧洲却尝到了他预言的苦果。

  再强大的战争机器,也不可能赢得所有战争;就如同再高明的经济决策,也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

  没有只赢不输的战争,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

  发动战争的时候,其实要想到战争的后果,更要知道万一失败的代价。所以孙子兵法第一句话就是: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经济决策的时候,更要想到各种可能的后果。如同去年的股灾,股市5000点时,似乎上下都很乐观,必定会突破6000点,年底会到10000点,因为我们是改革牛。但很快,一切被打回原形,改革牛变成了赖皮熊,众多中产阶级几十年累积的财富瞬间灰飞烟灭。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股市如此,房市也如此!用加杠杆来去库存,看似去了库存,实则埋下了更大的隐患。真的是“剜却心头肉、医得眼前疮”。

  略感欣慰的是,现在一看苗头不对,赶紧出台限购措施。亡羊补牢,犹为晚也。我们总是有点后知后觉。

  房者,国之大事,居住之所,民心所系,也不可不察也!

  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总是一幕荒诞的黑色幽默,只是希望不是悲剧就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价 华尔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