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承认防疫松懈:奥密克戎毒株已流入台湾社区

台当局承认防疫松懈:奥密克戎毒株已流入台湾社区
2022年01月06日 15:47 海外网

  原标题:台当局承认防疫松懈:奥密克戎毒株已流入台湾社区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

  海外网1月6日电台湾地区桃园机场发生新冠病毒群聚感染事件,6日确认有4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当天承认,奥密克戎毒株确实已流入台湾社区。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6日公布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桃园机场群聚感染相关个案。还有一名病例检疫期间居住于北部防疫旅馆,6日改判为本土病例。4人均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陈时中当天承认,奥密克戎毒株确实已流入台湾社区,但称还需等待进一步的采检结果出炉,才能够研判整体威胁性。他说,监测社区疫情通常会用大数法则,要看整体采检的相对阳性率而定,但有时候大数法则很难讲。他还表示,已知降级后防疫相关措施松懈了,希望改善。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凌涛抨击,桃园机场确诊的清洁员1月2日开始出现症状,可民进党从蔡英文到桃园市长郑文灿,当天正在台中替林静仪造势站台,摆明将政治利益放在市民健康之前,弃桃园防疫不顾。面对高传染力的奥密克戎,民进党的防疫已沦为“空喊超前部署、实质后知后觉”,错误政策屡屡拖累民众。(海外网 杨佳)

  相关报道:台湾地区首现奥密克戎本土确诊病例,防疫旅馆何以破口?(澎湃新闻)

  日前,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确认岛内首起奥密克戎本土确诊病例,系此前台北市一防疫旅馆群居感染事件中的3名新冠肺炎确诊者。为何奥密克戎病毒可以突破台湾的防疫体系?岛内的防疫旅馆为何变成了防疫破口?

  破口一

  台湾边境筛查慢,病毒趁虚而入

  台湾地区防疫协会理事长王任贤在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时指出,奥密克戎病毒可以入侵岛内的原因,就在于台湾的筛查做得不够快,边境的作用就是要把病例筛出来,让感染新冠肺炎的人进医院,没感染的人入境。可是台湾在边境的筛查结果要两天才能出来,结果就是所有的人都入境了。

  王任贤也在“中时新闻网”发表文章指出,真正做不好的是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民进党当局明明在关口有唾筛,但规定要到防疫旅馆等结果的做法,就是明摆着放毒入旅馆,“真是唯恐天下不乱。”

  破口二

  岛内超百家防疫旅馆不合格

  岛内舆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延烧两年,但岛内的防疫旅馆却依然无法因应隔离检疫需求,加上防疫疲劳,这两个双重因素导致岛内的防疫旅馆变成防疫破口,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近日调查发现,岛内有近四分之一防疫旅馆旅馆出现缺失,不合格的防疫旅馆多达100多间。有台湾媒体指出,指挥中心查核防疫旅馆的速度总是慢半拍,过去一两年来,指挥中心仅请各县市卫生单位不定期稽查,未正视防疫旅馆可能成为破口危机。以至于近期陆续传出防疫旅馆群聚意外,指挥中心才大动作清查和“补破网”。

  针对全台一百多间需要复检的防疫旅馆,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大部分为消毒液浓度配错,以及清消记录不确实、员工穿脱防护装备步骤错误。至于旅馆行动路线设计不合理或通风空调设备不符合规定,须限期改善再复查;如环境设计不适合者就须退场。

  事实上,早在去年出现的“华航诺富特“群聚事件发生时,岛内就有不少专家表示,除了加强清消作业、行动路线安排,以及人员健康管理、防疫概念之外,台湾很多防疫旅馆的房间很难作为检疫隔离之用,无法符合感控标准。

  爆料

  返台民众:防疫旅馆有他人毛发

图片来自台媒图片来自台媒

  岛内媒体指出,台湾的防疫旅馆在开张1个月后,接连爆出阳性病例之外,甚至出现防疫旅馆内的感染暴发,引发民众“防疫旅馆不防疫”的疑虑。台湾《联合报》采访了一名住进暴发确诊案例防疫旅馆的民众。该民众表示,她住的防疫旅馆,茶水柜、毛巾、浴室置物架、地板,都可以找到不是她的毛发,根本是没有彻底清洁消毒的状态。

  该民众随即拍照存证,联系岛内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得到的回应竟然是“请您跟防疫旅馆反映。”民众直言,台北市防疫旅馆卫生条件严重不合格,有人确诊,暴发群聚感染,不会感到意外。

  台湾“联合新闻网”刊文指出,防疫旅馆人员缺乏医疗专业背景,感染控制能力明显较差,如长期缺乏稽查考核,加上防疫一两年来,产生疲乏,建议指挥中心应拟定更细致的稽查准则,而旅馆业者也应依照标准作业程序(SOP)行事,如果再传旅馆群聚事件,病毒恐长驱直入,引发另一波社区感染。

  入境高峰来临,民众如何安心?

  台湾地区民航主管机构3日宣布,各航空公司今日(4日)起需在旅客登机前确认2日内核酸检测报告。据各航空公司提供的订位资料,预计今年春节入境旅客高峰期在1月3日至16日,入境人数约4.1万人次;人数最多的可能会是1月14日,当日入境旅客人数,估计将超过4千人次。

  入境高峰即将来临,如何能避免防疫旅馆再次发生类似的群聚事件?台湾地区防疫协会理事长王任贤指出,首先要严格管控,不能让病例进入到防疫旅馆里面。其次,如果住进去的人都能够进行预防性用药,也可以减少传播扩散。

  台湾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岛内接连出现防疫旅馆群聚案件,有关部门需要检视旅客共同接触过的区域,例如一个人搭电梯按过按键,按键应该不会马上清理;还有旅馆传递入房间的东西,或许也有污染,可能的途径非常多。

  施信如表示,任何人只要将心比心,一定能理解旅客的焦虑和恐慌:“会不会原本没事,住进去才有事?结果要隔离更久,还会害家人被传染。”既然旅客是被强制要住旅馆,相关单位一定要努力避免旅馆发生群聚,让旅客安心接受检疫隔离。

  奥密克戎传播时间线

2022年1月5日

2021年12月27日

12月26日

12月25日

12月24日

12月23日

12月22日

12月21日

12月20日

12月19日

12月17日

12月15日

12月14日

12月13日

12月12日

12月9日

12月8日

12月6日

12月5日

12月4日

12月3日

12月2日

12月1日

11月30日

11月29日

11月28日

11月27日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