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品制药IPO:技术创新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产品覆盖种类持续扩充

一品制药IPO:技术创新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产品覆盖种类持续扩充
2023年02月17日 10:34

  近日,成立于2013年、拥有恩氟烷、异氟烷和七氟烷的全套生产技术,在麻醉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工艺沉淀和良好的口碑的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制药”)作为国内较早生产吸入性全身麻醉药的企业之一,在深交所官网公开披露了其二轮问询回复文件。其此前拟于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的申请于2022年6月29日正式获得受理。

  据招股书披露显示,自设立以来,一品制药始终专注于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致力于成为在细分领域国内领先、具有竞争力及差异化优势的化学制剂及原料药生产企业。其核心产品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并布局了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氟比洛芬酯原料药等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制剂产品及原料药,涵盖了心血管类、麻醉类、代谢类等多个领域。

  据悉,目前一品制药正在积极推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战略,并已有显著成效。公司主要制剂产品如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等,现均有对应的原料药生产能力且拥有稳定的原料供应和成本优势。此外,一品制药还在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同步推进特色化和差异化制剂及原料药品种拓展,重点在研项目包括吸入麻醉药地氟烷;罕见病用药苯丁酸甘油酯原料药、磷酸二氨基吡啶片及原料药、吸入用一氧化氮及原料药、布洛芬赖氨酸盐制剂及原料药;心脑血管用药己酮可可碱及原料药、丁苯酞注射液及原料药;口服药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及原料药、小麦纤维素颗粒及原料药;特色原料药罂粟碱原料药、组氨酸原料药等。

  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底气和能力来大刀阔斧的推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战略,离不开的便是一品制药内在的核心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

  据了解,一品制药核心技术成员具有丰富的医药化学从业经验及知识背景,并且公司通过自主培养、外部招聘等方式建立起规模约 95 人、稳定高效的研发团队,其中核心团队成员参与的研究课题“吸入全麻药系列产品研制技术”曾获 1997 年年度河北省优秀新技术一等奖,“吸入麻醉的研究”曾获 2005 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不仅如此,一品制药历来对于研发投入也是高度重视。其在招股书中披露到,公司已搭建较为成熟的麻醉技术创新平台和电渗析技术平台,通过在研项目的推进形成了口服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和罕见病用药研发平台,并已在固定资产方面投入近 5,000万元建立起设备先进、高标准的研发中心及研发子公司——一品生物。

  从业经验丰富且具有较大规模的核心技术团队搭配上一品制药对于技术创新研发的高度重视与投入,使得多年来一品制药的整体技术研发创新水平与制备水准均达到业内一流。也正因如此,一品制药成立的这多年来,先后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麻醉药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科技小巨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引智工作站、河北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河北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等资质或荣誉。

  面对未来,一品制药表示,将依托公司内部已建立的麻醉中心及相关应用技术平台,瞄准细分领域的特色药品,建立更丰富的研发品种管线,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与研发效率,不断推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原料制剂一体化产品及以罕见病用药品类为代表的特色原料药产品和差异化制剂产品,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形成公司产品布局的差异化优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