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知道怎样“把食品安全封起来”吗?

你知道怎样“把食品安全封起来”吗?
2023年07月06日 18:02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人民群众一日三餐的食品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始终是国家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早在2018年2月,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联合饿了么、百度外卖率先启动“食安封签”项目,即在商户出餐后,用统一的封签进行包装。如果送到后封签有损,用户可当场拒收,要求餐厅重新制作餐品,或者经协商后,申请线上退款。

  2022年4月8日,北京、天津、河北省消协组织联合向外卖餐饮服务企业发出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倡议。

  天津吾联万众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玉宝解释:“智能电子食安封签,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为了防止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在其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或配送箱(包)上使用的封口包装件。”

  据介绍,食安封签可以分为“一次性使用食安封签”和“可以多次使用的食安封签”两类。

  “一次性使用食安封签”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无法溯源,另一个是由于采用的是纸质封签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并且不环保同时无法达到完全封闭好外卖。

  天津吾联万众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是“可以多次使用的食安封签”,这是一款智能外卖食安封签,具有三大优点:一是可溯源。外卖骑手在商家店内取餐,使用智能食安封签将外卖食品包装封闭好,即可记录取餐时间和取餐位置;消费者扫码解封,不但可查阅配送外卖安全信息,包括封闭位置、封闭时间、商家信息及骑手全链路数据信息,而且记录了取餐时间和解封地址。这些信息均可溯源。

  二是环保。骑手取餐时所用的外卖智能食安封签,在送餐完毕后需取回,下次取餐时循环使用,既帮助平台及商家降低了运营成本,又确保了在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及消费者的体验提升。

  三是有利于监管。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大数据实时掌握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在线经营情况,开展对重点餐饮单位、重点餐饮品种的监管,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为创建卫生文明城市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天津吾联万众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外卖智能电子食安封签,是全国首款“可以多次循环使用的食安封签”。

  用外卖智能食安封签可以“把食品安全溯源封起来”!

  (来源:看头条网)

责任编辑:孙青扬

外卖餐饮天津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