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变-舞蹈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37 新世纪周刊

  现代舞蹈真正走入民间并形成一个以跳舞为标志的群体,是20世纪初发生在上海十里洋场的事。这个叫“老克勒”的阶层是当年上海滩最风流倜傥的人物,他们也是上世纪第一批用舞蹈诠释身体语言的中国人。一位“老克勒”在公众场合抱着一个女子舞起来,在当年是会被卫道士们斥责为伤风败俗的。当然,任何一种解放都不免遇到这样那样的斥责,好在“老克勒”们在那个年代劲吹的西风下,不以为然地继续“马照跑、舞照跳”。

  上海的文艺青年们踏着老克勒的足迹,把西风之舞带到了延安,为生活清苦的革命根据地带去了一股清新的风。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纷杂的舞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已然成为革命前辈们追忆似水年华时不可或缺的画面。

  最癫狂的“文革”十年,舞蹈演变为另一种忠实的身体语言。集体狂欢般的忠字舞更是一种虔诚的表达,人们要用身体表达语言无法涵盖的无限忠心。作为中国人身体语言的独特样本,它记录了真实的历史。

  冰冻的大地开始融化,一群特殊的年轻人在特殊的地点悄然无声地成为舞的先行者。上世纪70年代,在那些有特殊意味的大院里,紧闭的窗帘、昏暗的灯光,老式留声机下,红男绿女舞起来,那是一种先兆,预示着大院外面的中国的春天也要随之而来了。

  那些为跳舞付出沉重代价的人是当年的青年先锋,今天他们已近暮年。回忆起舞出来的坎坷,也只能把所有谜底都解释为命运。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很难相信会有人因为跳贴面舞或迪斯科而坐牢,可没有他们付出的沉重代价,今天比比皆是的街舞或钢管舞恐怕根本没有存在的一点缝隙。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舞蹈的流变也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