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一个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4:16  中国改革杂志

  高尚全:按照科学发展观、社会和谐的要求推进全面改革

  高尚全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改革的思路,并对新阶段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的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新阶段的改革,就是按照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要求推进全面改革。按照十七大的部署推进全面改革,以下五个方面相当重要。

  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目前我国是13亿人口,到2020年,我国的总人口将达到14.5 亿左右。按照十七大修正的目标,要在202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使14.5亿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一进程,将意味着要运用同样或者更少的资源来生产比过去更多的产品。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加快推进国内资源要素领域的市场化,大大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和产权改革,这既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形成规范收入分配体制的前提,也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由于垄断行业大多资本规模巨大,市场进入门槛较高,因此要循序渐进,逐步实现国有垄断企业股权多元化,允许民营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参与市场竞争,并破除行政权力垄断,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按照城乡统筹协调的要求,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农村改革经历了三大步。第一步,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农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通过全面免除农业税,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目前,我们正处于第三步,需要推进以改革农村上层建筑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尽快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保障。刚闭幕不久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做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定,要贯彻落实好三中全会的这些新精神,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按照社会和谐的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与改革之初相比,我国的社会结构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社会利益分化和利益博弈新格局。但与此同时,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社会利益整合和协调机制。社会管理方式还相当落后,不少方面仍保留着计划经济时代的色彩。我们要建设一个和谐社会,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当前,社会体制改革要以维护民权为根本,树立主权在民的基本理念,积极创建尊重民意、维护民权、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环境。积极培育社会民间组织,使民间组织真正成为政府与社会各阶层的重要纽带,为化解社会矛盾、参政议政、创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要逐步建立平等协商对话机制。包括提高党政部门活动的开放程度,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可以有渠道经常地、顺畅地反映;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有互相沟通的机会和渠道等。

  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加快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到了非常重要的程度,将人民民主视为社会主义的生命。在健全民主制度方面,坚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保障公民权利方面,明确公民具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基层自治方面,强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这一切为人们描绘出一幅十分美好的民主政治蓝图,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前提。要使党的改革倡议付诸实施,需要大胆解放思想,冲破思想和理论禁区,从条件比较成熟的领域中逐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全面改革的重要环节。当前要加快政府转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制定改革总体方案,正确地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起来。

  适应新阶段发展形势变化,将改革创新的立足点转移到人的全面发展上来。发展为改革出题,改革推动发展,是过去三十年改革的基本逻辑。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的主题与过去相比,有很大变化。一些过去在生存型社会不重要的因素,现在变得重要了,一些甚至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因素。新阶段发展型的问题很多,但归根结底是人的全面发展问题。从制度安排上来解决人的全面发展问题,与过去抓经济相比,对改革的要求更高,也是全方位的。我们解决资源环境问题,需要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进程,但最终还是要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科技创新,以人力资源替代自然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人的全面发展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提出新的要求,过去三十年中,我们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没有来得及全面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等问题,新阶段需要系统地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新阶段的改革,实质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和政治体制在内全面的制度创新。我们所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质是民本市场经济,需要从制度上全面解决经济发展为了人、依靠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问题。

  总之,只有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尊重人民群众的自主创新精神,坚持改革的市场取向,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正视长期回避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力求在制度层面取得重要突破,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各种社会矛盾,保证改革开放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向前推进。改革是无止境的,完善也是无止境的,创新也是无止境的。所以,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阶段的改革,就是按照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要求推进全面改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