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千娇百媚,落落大方的个性法国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4:0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徐韵

  女子一词,用在西洋人身上,似乎有些不匹配,就好像脖子以下是对襟碎花的江南小袄,而脖子以上是金发碧眼的西洋面孔,怎么看怎么别扭。其实金发碧眼是一种错觉,来法国这么多年,极少看见头发天然的金色,至于眼睛,虽然不是黑色,但也绝非是传说中的碧眼。

  

  穿着粗陋 不失美感

  身材是法国女子最骄傲的地方,相对于东欧北欧的巨人来说,她们显得有些娇小;但比起更加细腻的东方女子来说,她们又显挺拔。巨人让你不敢靠近,娇小让你意犹未尽,处在其间的法国女人的身材便叫人不忍频回头。一直纳闷法国女子穿着的样式简单粗陋,但配上她们的身材,却足够制造出养眼的风景了。有时候,这“风景”甚至会找你要烟借火,落落大方绝无扭捏,让你先是受宠若惊,然后想入非非的时候,她已经道过谢,飘然而去了。

  自由得无所顾及

  法国人的姓氏制度着实让我惊讶,女子出嫁须得改随夫姓。所以填表时除了现用姓名,还得填娘家的姓,更惊讶的是,就在20年前,法国的主要有名的大学都不招女博士生。

  不过世间的争斗,有人争的是面子,有人更在乎里子,没有人抱怨这个姓氏制度的男权象征,而是笑纳了现实生活中男女自由平等带来的好处。

  曾经教过我法语的一个名叫丽娜的老师秀丽活泼,因是未婚之身,所以课余我们都喜欢凑到她周围闲聊。丽娜很少介意我们一些有意或无意地涉及她私生活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们都知道她曾经有个男朋友,现在分手了。某天上街偶遇丽娜,居然是推着婴儿车。寒暄过后,她很自然地向我介绍了躺在车里含着奶嘴的儿子,而孩子的父亲,就是那个已经分手的男朋友。那种自然和从容,似乎不是能在饱受非议的际遇中能伪装出来的。独立,有时候真的不是像喊口号那么简单。

  爱和不爱只在一瞬间

  高福利的社会里,生活的压力自然要小了许多,所以法国女子对爱情也随意得很。既然无需通过爱情来摆脱一种自己无法忍受的生活,为什么不好好选择好好享受呢?她们拥有的另一个特权是,无需交待历史遗留问题。比如我一个无话不说的法国朋友,在我戏谑地问及他是他那位新交的女友的第几任的时候,他居然如梦初醒般想起来,居然还存在这样的问题?重要吗?

  还是这个哥们,在和她的女友如胶似漆地缠绵了数月之后,或许女孩感觉厌倦了,悄悄地找好了新住处之后,在某个早上收拾了东西搬离了爱巢。分手的仪式是一个简单的电话留言,男的在收到这个事先毫无征兆的坏消息时气得要上门论理,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地址呢?

  我以为,女权的行情和股市有些相似,股价最高的股票未必是业绩最好的,而最受娇宠的一群女人也未必是最优秀的。法国的女子们在这样的自由和宽容的环境下更显自信自我,更添魅力,反过来让簇拥在周围的男儿们倍感愉悦。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