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精心骗局欺诈全球,赝品差点改写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1:41   新闻晨报

  20年来,4名以色列古董收藏家和交易商精心编织了一张制造贩卖假古董的网络,其中不少赝品已流入世界各国博物馆和古董收藏者手中。有些“极品”甚至已被信以为真,当作人类重大考古发现。

  29日,警方披露了这起本来“可能改写人类历史”的大案。

  精心编造骗局欺诈遍及全球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和警方29日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为期2年的调查工作画上了句号。警方在控告书中列举了124名证人,其中包括古董收藏者、考古学家、索思比拍卖行、大英博物馆和布鲁克林博物馆的代表。

  4名被控炮制赝品的嫌疑人是特拉维夫收藏者奥德.戈兰、以色列海法大学碑铭专家罗伯特.多伊奇、古董收藏者什洛莫.科亨和古董交易商法伊兹.阿马莱赫。4人在缴纳保释金后获释。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局长舒卡.多尔夫曼说,4人正在“正试图改变历史”。调查人员警告说,世界各地的古董收藏者和博物馆可能中了他们的圈套,花高价收购了他们制造或购买的赝品。多尔夫曼称,伪造古董网络可能运作了20多年。

  多尔夫曼说,以色列调查人员掌握的情况目前尚有限,预计欺诈范围可能远比现在所知更广。“我们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诈骗行为遍及全球,并牟利数百万美元。”

  上星期,以色列博物馆宣布,该馆最值钱的一件文物———象牙石榴被发现是赝品。这块象牙雕刻的装饰物长期以来一直被专家认为是以前放在犹太神庙牧师权杖顶端的珍品。尽管警方认定这件藏品就出自这伙犯罪团伙之手,但由于超出诉讼时效,无法提起诉讼。

  普通手工制品竟被天价出售

  以色列警方说,在被揭穿的骗局中最大的谎言可能是两件圣经时期的最重大发现:耶稣兄弟詹姆斯骨罐和一块石碑,上面有约阿施王为犹太教神庙修复工程题写的碑铭。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圣经考古评论》编辑赫谢尔.尚克斯说,如果詹姆斯骨罐验明正身,那么它将成为耶稣和现代社会之间首个物质联系。多尔夫曼说,诈骗犯通常情况下利用诸如骨罐、玻璃瓶、陶器碎片等平常的手工制品,加上天花乱坠的描述,抬高“古董”的价值,使受害人上当受骗。不过嫌疑人戈兰坚称,他并非詹姆斯骨罐的最初所有者。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在耶路撒冷老城一名古董商那里以200美元购得,但他记不清楚古董商的姓名。但美联社认为,赝品可能出自一名埃及工匠之手。

  两年前,该犯罪团伙把约阿施王石碑以45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以色列博物馆。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官员乌齐.达哈里说,这名工匠经常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一家酒吧吹嘘他的“杰作”,一些客人通知警方,案件才浮出水面。

  新闻链接:专家意见不一

  诈骗团伙的劣迹曝光后,以色列博物馆发表声明,支持警方“结束此类犯罪行为”。但博物馆认为,调查象牙石榴的真伪是其自身事务,警方不要插手此事。然而,对于这起惊天诈骗案,一些考古问题专家却不以为然。《圣经考古评论》编辑尚克斯说,他并不确定以色列当局拥有确凿证据起诉诈骗嫌疑人。“这既非骇人听闻的丑闻,也非对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而言最大的尴尬。”

  以色列法律规定,古董收藏者可以把法律颁布之日前发现的文物据为己有。因此,4名犯罪嫌疑人均声称,他们手中的古董都在1978年前被发现,并以专家鉴定证实古董的真身。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局长说,“我不能肯定,贴上鉴定使某样东西成为文物出售。这种判断错误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犯下的”。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