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印巴边境降旗仪式双方士兵踢高跺脚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1:58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歧山  



  两个敌对半个多世纪的国家,以相同的方式、年复一年地重复着一个雷同的降旗仪式。

  瓦嘎边境口岸是印巴陆路的一个主要来往通道。这里距巴基斯坦的历史名城拉合尔市只有17公里, 距离印度的阿姆利则市18公里。 印巴两国在边境每天举行的降旗仪式吸引了来自印巴以及其他各国的游客前来观看,降旗前的印巴士兵的正步踢高和跺脚等表演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瓦嘎“降旗”仪式堪称“世界奇观”之一。两个敌对半个多世纪的国家,在相同的地点、相同的时间,以相同的方式面对面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一个雷同的降旗仪式。正是由于这种夸张而诙谐的“泄愤”表演,满足了印巴观众的心理需要。即使在印巴关系紧张的关键时刻,瓦嘎边境也从来没有发生过武力相向的冲突。

  降旗仪式基本从太阳落山的那一刻开始。仪式首先由双方号手的吹号开始。接着是两道遥相呼应嘹亮的长啸声揭开了降旗仪式的序幕。驻守两边的各5名仪仗兵,穿着具有各自浓郁民族特色的亮丽军服,共同迈着英国式的步伐直向对方国门冲去。在距边界线20多米远处,双方同时“刹车”。接着,每个值勤仪仗兵轮流上场亮相。

  有意思的是双方士兵的表演路线以边境呈对称分布,表演的节奏、步伐几乎完全一致,似乎真是一场经过双方多次演练彩排的正式演出。而整个仪式最大的看点是双方士兵比赛正步踢高。为了能高高踢过头顶,踢步之前的跺脚非常有力,虽然达不到地动山摇,但是附近的观众绝对能感受到地动,重重地跺脚明显有向对方示威的意思。双方的士兵们就这样一边跺着脚,一边踢着正步逐渐靠近旗杆,有时脸对着脸,双目怒视,双手叉腰,气得像只老虎。双方士兵示威的动作,和整齐的队列都得到观众热烈的掌声;高高地踢脚,重重地落下,皮鞋跺得特响,夸张的小瞧对方的手势,都得到一片叫好声。喊声一阵高过一阵,国旗在各自的看台上翻飞。这时,观众的情绪被进一步调动起来,两边欢呼声可谓“地动山摇”。

  随着表演的推进,双方离边境越来越近。接下来便是打开各自的国门,双方的军士长向着对方的方向一声长吼,颇有敌前叫阵的气势,底气不足的人绝对喊不出这样漂亮的吼声;双方的值日官向各自的长官报告后,再向对方的值日官敬礼、握手、敬礼,再转身离开。双方的士兵动作麻利地解开旗杆上的绳子,在嘹亮的号声中徐徐降下国旗,取下国旗,两国士兵各自护送国旗返回。值日官再去向对方的值日官敬礼、握手、敬礼,转身离开,身后的大铁门砰地一声撞上了。今天的仪式结束了。

  整个降旗仪式一般持续约45分钟,双方的观众不停地呼喊口号,但没攻击对方的口号。由于降旗仪式要从太阳落山的时刻开始,四季太阳落山的时间不同,所以降旗仪式的时间一年中也有所调整。

  仪式结束后,来瓦嘎边境的游客都希望和身材魁伟的士兵合影,一般都不会被拒绝。游客的随意、轻松和士兵的威严、沉重形成有趣的对比。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