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麦当劳实行“鸡道主义”,在英国用毒气室杀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4: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全球快餐业的“龙头老大”,麦当劳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受到了极大的欢迎。不过,近来它却有点不太走运。在麦当劳的“老家”美国,反肥胖组织盯上了它,认为它是导致年轻人“发福”的罪魁祸首;而在英国,动物保护组织也不肯放过麦当劳,指责它杀鸡的方法太残忍,这不,逼得麦当劳将毒气室都用上了。

  众所周知,各种鸡类食品是麦当劳菜单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英国,麦当劳有12
00家分店,每天的客流量达到了2500万人,因此每年都需要1150万只鸡来制作它的麦香鸡等产品,其中850万只是在英国屠宰,而其余的300多万只则是从国外进口。《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9日报道说,这1000多万只鸡的“死法”成为了动物保护组织关注的焦点,他们指责说,麦当劳杀鸡的方法太残忍,先将鸡放入通了电流的水中,等鸡被电晕后再对它们进行割喉。

  最近几年以来,一直有人指责麦当劳的供应商在养鸡场和屠宰场中给鸡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这种指控让麦当劳不敢忽视,因为在英国,麦香鸡、沙拉和三明治等含有鸡肉的产品占到了麦当劳销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一些动物保护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强烈反对这种采用多时的杀鸡方法,动物保护人士认为,供人类食用的鸡本身寿命极为短暂,一生都很痛苦,而先电击然后割喉的做法使它们在死亡的时候也无法“善终”。

  在巨大的压力下,麦当劳英国公司近日宣布,他们将采用全新的杀鸡技术。该公司宣称,这种技术更加“鸡道主义”,可以减少鸡的痛苦程度。据悉,这种新技术就是先将鸡赶入毒气室,使它们被其中的氮、氩和二氧化碳混合物“放倒”,然后再“斩首”。麦当劳表示,这种新的方法可以确保鸡被割喉之前就已经完全死亡。

  麦当劳英国公司的女发言人阿曼达·皮尔斯最近表示,这种“毒气杀鸡法”目前还在试验和验证阶段。她说:“麦当劳继续致力于成为动物保护的先行者。我们的一些供应商目前已经开始使用这种新的方法,我们正在等待一份完整的科学评估报告。”

  《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报道中详细描述了麦当劳现行的杀鸡方法:待宰的鸡被装上列车或卡车运至屠宰场,下车后立即被倒挂着捆了起来送上一条传输带。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很容易使鸡骨折或受到其他伤害。

  接下来,传输带拖着鸡将它们送入了“浴室”。按照人们的预想,“浴池”中通了电流的水将足以淹没鸡头并使它们昏迷。但实际情况是,很多鸡比人们想象的要“聪明”得多,它们在经过“浴池”时高昂着脑袋,不过这样做反过来加深了它们的痛苦,因为这意味着当进入下一个程序时它们都还“头脑清醒”。

  动物保护人士指责说,即使经过了割喉这一关后,还有不少鸡没有完全死去,于是更加悲惨的一幕发生了——它们在被扔进开水池脱毛的时候还有意识。

  动物保护组织和环保人士都认为,减少鸡的痛苦关键在于减少它们与人接触的机会。人在整个杀鸡过程中出现的次数越少,鸡的痛苦和精神压力就越小。因此他们认为,将鸡直接送进“毒气室”是最有效的办法,既可以减少屠宰过程的血腥和残忍,又减少了它们与人类接触的机会。不过,使用毒气室耗资不菲,只有那些大型的屠宰场才拿得起这笔资金。

  《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麦当劳的决定可谓“时机把握得很好”。因为就在本周,动物保护组织将在全球发起一个抵制肯德基(KFC)的运动,因为该公司对“鸡道主义”屠宰法的呼声置若罔闻。一位动物保护人士表示,他们的行动将使肯德基的销量出现下滑,从而面临被“油炸”的命运。(子夜)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