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烟花爆竹炸魔王--在印度过“十胜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5:1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黄慎

  10月底的一个傍晚,应印度同行之邀,我去了位于新德里市中心的进步广场,观摩已持续到第10天的“十胜节”最后一场庆祝仪式。一下车就远远地望见,广场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走近一看,“十首魔王”罗波那又被“揪”出来“示众”了——矗立在广场中央的三架大红大绿、十分醒目的纸人儿,中间最高的那架就是他。每架纸人儿都有十几米高,个个呲牙咧嘴,面目可憎。印度同行告诉我,左右两个是同罗波那一起作恶的他的弟弟和儿子。

  我们在一位值勤警官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才挤到了广场中心。那位警官又提醒我们,“不要和纸人靠得太近,它们的肚子里装了很多烟花爆竹!”在纸人前面的一片空地上,几位艺人正伴随着紧密的锣鼓声,表演着罗摩最后战胜罗波那的那段歌舞,只见挥舞铁锤的“十首魔王”被手持弓箭的罗摩打得节节败退,周围观看的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喝采声。表演接近尾声时,扮成罗摩的人弯弓搭箭,一支燃着火头的利箭劲射而出,直接穿透了中间那架纸糊的罗波那。只听“轰”地一声,“十首魔王”躯体内的爆竹被引发了,紧接着,左右两架纸人儿也被相继“击中”,随着声声巨响,烟花腾空而起,光焰辉映大地,三个魔王顿时葬身火海,不一会儿便一一倒塌,化作灰烬了。此时此刻,广场上的喜庆气氛达到了高潮,人们无不拍手称快。

  在“十胜节”这欢天喜地的10天里,前9天到处都在举办歌颂罗摩事迹的盛会,实际上就是搭台唱戏,印度人称之为“罗摩哩啦”。节日期间,大街上常能看到乐队在前面开道、善男信女簇拥的演艺队伍,间或还能碰上满载演员、披红挂绿的牛车和象车。无论步行的演艺队伍,还是盛装的牛车象车,都是边行进边演戏,而且“连续剧”似的一出接着一出,从罗摩诞生演起,一直演到战胜“十首魔王”为止。我在离住处不远的一个临街市场上看过一段表演,孩子们扮演的猴兵猴将奔前奔后、蹦蹦跳跳,惹得周围一片欢笑。第10天是“十胜节”的最后一天,其“重头戏”正是我们看到的焚烧“十首魔王”罗波那的场面,它象征着罗摩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至此,“十胜节”就该圆满落幕了。

  我问印度同行,印度人为什么要如此隆重地庆祝这个宗教节日,以至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届时都要为之发表祝辞呢?他告诉我,根据印度教的说法,罗摩是大神毗湿奴的化身,毗湿奴乃“护国之神”,可以保佑国泰民安。他说,印度的孩子们在嗷嗷待哺的摇篮时期,就开始听父母讲述罗摩的故事,因而,罗摩在印度人的心目中享有极其崇高的地位,欢乐的时候、惊慌的时候、悲痛的时候、分别的时候,他们口里总要念叨几遍:“罗摩,罗摩”。仔细想想,现实生活中的印度人果真如此。

  相关链接:

  
一年一度的“十胜节”是印度教三大节日之一,节日前后持续10天,期间人们欢聚一堂,喜庆罗摩战胜“十首魔王”罗波那,故名为“十胜节”。要了解这个节日的来历,还得从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的《罗摩衍那》说起。

  《罗摩衍那》主要是叙述古印度英雄罗摩的生平事迹,特别是他被放逐楞伽(今斯里兰卡)的历程。罗摩是国王十车王的大儿子,品德高尚,聪明勇敢。十车王年老力衰之际,欲传位给他,可是,一个小王妃要求国王立她的儿子为太子。因为十车王早年患难时刻得到过这位王妃的帮助,当时曾答应她,日后可以随意提出两个要求,自己一定满足她。当她提出要求时,十车王不得不履行自己的诺言,只好忍痛将罗摩放逐森林,长达14年。罗摩贤慧的妻子悉达自愿陪伴丈夫,与夫君同甘共苦。不料刚到森林后,悉达就被长有10个头、10双手的魔王罗波那劫走。后来,罗摩在神猴哈努曼的帮助下打败了“十首魔王”,救出了悉达。这时,14年的放逐期已满,他们返回都城,恢复了王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