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够不着”家庭医生,我在美国看急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5:30   世界新闻报

  在美国看急诊

  本报特约记者 田雁   

  看到美国政府每年付出的高额医疗费用,每个人都会以为美国是一个医疗保险制度十分完备的国家。可是又有谁知道,在美国,与家庭医生预约门诊要等上3个月,一个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的急诊病人,会躺在医院急诊室的走廊里等上5个小时。

  “够不着”的家庭医生

  在美国看病,第一件事情就是与家庭医生打交道。由家庭医生对病人进行初诊,然后,决定病人是否需要转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治疗。

  家庭医生被称为美国医疗保健体系的“看门人”。传说中,美国的家庭医生制度似乎很完美。其实,这一制度是那些持照医生与保险公司相互勾结,彼此之间利益保障的产物。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即便你参加了医疗保险,除非是急诊,否则,没有获得家庭医生的许可,自行前往医院看病,其结果就是医疗费用全部自理。

  然而,我的麻烦就出在了家庭医生身上。首先是语言方面的问题,对刚到美国的我们来说,如何用英语准确地叙述症状,是就诊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因此,我们希望能有一个会讲中文的家庭医生。可是,在我们那家保险公司开出的200多位医生的大名单中,居然没有一人会说中文。

  其次,我们希望家庭医生能够和自己在一个街区,这样有病的时候就用不着开车乱跑。同样是那张大名单,离我们家最近的一个医生也要在6个街区之外。当我们提出自己找家庭医生的时候,却遭到了保险公司的拒绝。

  没办法,要拿人家公司的保险,只好听人家的话了。几经周折,总算将自己的家庭医生确定了下来。本以为接下来就能“安心享受”美国的医疗服务了,可事实并非如此。那天早晨起来,我觉得胸口有点闷,好不容易等到家庭医生的诊所开门,立马打电话到诊所约诊。但接电话的护士小姐却让我在3个月后再来就诊。

  “什么?我的天哪,我不知道我的心脏能否等待这么长的时间”

  “哦,非常抱歉。要不你每天都打一个电话来问问?看有没有人会取消当天的预约?”

  这一戏剧性的场面,并不是第一次遭遇。半年前,妻子曾两次感觉到身体不适,打电话到诊所预约就诊时间,当时预约的就诊时间都是排在了2个月之后。所谓事不过三,我实在是按捺不住了。“因为预约的延搁,耽误了病情的治疗,应该是谁的责任?”也许是有点内疚?也许是担心责任问题?护士小姐在连连道歉的同时,建议我们还是找其他的家庭医生。

  想来想去,这病总是拖延不得, 于是下定决心,要炒现任家庭医生的“鱿鱼”了。就这样,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星期,打了七八个电话,总算是搞定了新医生。

  然而,刚想给新医生打电话预约就诊时间,没想到却接到了来自保险公司的电话,“新的家庭医生的名字已经得到了确认,鉴于新老交替的程序,你还要等上三个星期才能给新的家庭医生打电话预约就诊。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