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德国肥胖猛于虎 主要集中在贫困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2:38   中国妇女报

  在德国,每5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小胖子,每3个青年中就有一个体重超过正常标准。德国成年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3的男性和1/2的女性都超重。

  德国消费部长、绿党首脑人物屈纳斯特指出,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德国人饮食超量,吃过多甜食和油腻食品、运动量不够。弱势群体普遍肥胖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大腹便便、肥肥胖胖的形象已不再是富有的象征,而是饮食不合理、不爱锻炼、缺少健康常识的体现,当然也不排除基因因素。

  屈纳斯特从政治家的角度分析,认为德国的肥胖群体主要集中于贫困家庭和问题家庭。所谓问题家庭是指单亲且经济困难,或家长吸毒酗酒,无暇照管孩子的家庭。这些家庭大都以社会救济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只能在超市购买廉价食品,不可能问津价格贵出几倍的生态食品。由于家长本身自顾不暇,对子女也不愿意投入更多精力。孩子上学时的早餐常常是巧克力棍加饮料,放学回家后坐在电视机前一动不动,晚饭时很少吃到正式热餐,而是靠炸土豆片、薯条、可口可乐填满肚子。再加上长时间与游戏机和电视机为伴,没有运动,没有其他娱乐,孩子怎能不肥胖?少吃少坐多运动

  德国人不但爱吃肉爱喝啤酒,而且量大。传统上,德国人一人一餐吃一个烤猪肘,喝一大升啤酒,饭后一份冰淇淋甜点,再正常不过了,但他们很少吃新鲜蔬菜。我的一个中国女友嫁给了一个德国人,其夫在吃了中餐后才知道菠菜长什么样子,过去虽然吃过菠菜,但都是买一盒盒煮熟切碎的半成品。

  德国营养协会在2004年发表的营养报告中提醒德国人最好不要再吃炸猪排,饮食不要过量。关于“不要坐的时间太长”的忠告虽然不是营养报告的主要内容,但专家向人们敲响了这一警钟。

  营养协会的专家们建议德国人每天食用400至600克的水果和蔬菜,而实际生活中德国人每天的水果和蔬菜消费平均只有150克。吃过多的甜食,摄入过多的热量,造成德国心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增多。社会各界齐动员减少肥胖

  屈纳斯特部长呼吁德国的家长、学校和食品工业为减少“胖孩子”的数量积极行动起来。特别是食品企业应该停止播放或刊载带有诱惑性的广告。她举例说,新近一种为甜点所做的电视广告里,孩子跑到母亲面前说:“求求你,给我买一份吧!”母亲欣然答应。要知道,这种甜点每一份里都含有400卡路里的热量。

  屈纳斯特要求德国的家长和教师联合会、医疗保险公司、体育协会、食品公司、广告公司和媒体为德国人的营养健康承担更多的责任。德国因肥胖所带来的损失每年高达710亿欧元,许多难以医治的疾病如糖尿病,其病因往往直接和体重超标有关。屈纳斯特疾呼各界人士认真对待肥胖和减肥问题,否则德国人的医疗费用今后还将大幅度增加。

  目前德国政府有关机构正与企业进行交涉,要求食品中减少糖、盐和油脂的成分,并在食品包装上写明这些成分的含量是多少、这些食品对身体会产生哪些负面影响。

  德国卫生健康部也支持全民减肥计划,特别是针对肥胖儿童的减肥计划。健康部倡导强体健身,要求保险公司对在保人的运动医疗费用、有利于预防疾病的健身费用给予报销。据统计德国人每天平均运动的时间要比几十年前至少少了1个小时。为此屈纳斯特部长现身说法,她无论公务多么繁忙,宴请多么多,都坚持以骑自行车和滑轮车找回“损失”,保持身体的均衡。健康部的网页上也提示:减肥最好的办法就是均衡营养和有规律的运动。(李越)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