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无论刮风下雨独钟两轮车 荷兰首都的自行车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0: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魏信德

  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从孩子到老人,从邮递员到公司经理,几乎人手一辆自行车。虽然阿城仅有73万常住居民,自行车拥有量却高达60万辆,全城约有40%的交通是由自行车承担。阿城自行车的普及、流行及创造的自行车文化,反映了阿城人不尚虚荣、踏实务实的生活态度。

  和欧洲其他地区一样,自行车是在19世纪进入阿城的,但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阿城的自行车数量曾一度大幅下降,不过为时不长,自行车便又卷土重来。

  20世纪六十年代,年轻的自由主义者在阿城市议会获得多数席位。在他们不成系统的政策主张里有一项是建立“白色自行车”制度,即由政府提供自行车供阿城居民免费使用,这些公车全部漆成白色,以作识别。后来,阿城人还为自行车设定了节日。2000年9月24日,阿城通过一项法案,宣布该日为“无机动车日”。继而在2001年又规定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自行车日”和“全国风车日”。这一天,人们可以骑自行车欣赏沿街的风车,自行车再加上美丽的风车构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组合。

  实事求是地说,荷兰是一个富国,阿城人更不是买不起汽车,但他们没有选择“四轮”,而独钟“两轮”,许多人是骑了一辈子自行车,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对自行车的情有独钟,他们是这样解释的:“这仅仅是因为自行车环保又实用。”

  与阿城相反,作为“自行车王国”的我们,自行车正日益受到冷落,有的地方甚至有退出历史舞台的迹象。对自行车的厌弃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公款滥购轿车,公车数量达到空前地步。与此同时,公车私用已成正常现象,有公车可用,还要自行车干什么?二是一部分富裕起来的人迫不及待地摆脱骑自行车的“寒酸相”,于是争先恐后地成了“有车一族”。三是一些地方不切实际地提出城市发展规划,把自行车作为逐步淘汰的对象,有的甚至认为自行车与现代化格格不入,致使“自行车王国”的自行车一落千丈。

  根据我国的国情,发展自行车是一条最务实最环保的路子。当然,笔者这样说,并不是说不要汽车,但作为13亿人口的国家,人均一辆小汽车的路子是根本行不通的。不说道路容不下这许多小轿车,就是停泊难题也无法解决。至于汽车的消耗油料和带来的环境污染,更给盲目发展汽车敲响了警钟。为此,我们不妨学学阿城人,以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如何?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