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巴黎爱墙:311种语言和笔迹写满了我爱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1:38   环球时报

爱墙上用311种语言写满了同一句话:“我爱你。”
爱墙上用311种语言写满了同一句话:“我爱你。”王芳/摄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情人节作为一个民间节日,这几年在法国越来越受到重视,不但情侣爱人们早早就在挑选礼物,商家和媒体也提前一个来月开始大肆渲染。据统计,法国有近50%的人声称过情人
节。象征热情与浪漫的鲜花始终是最经典的礼物。每年的2月14日,法国人消费的鲜花要占全年总销售额的近1/4。

  近年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表达爱情的方式也越来越五花八门,最时尚的无疑是寄送网上爱情卡和发送手机爱情短信。法国从1999年起推出了情人节心形特色邮票,赶在情人节前半个月发行,一面市就非常抢手。

  爱的表述通常是两个爱人世界的专利,而优雅的法国人在这方面却表现得越来越大胆和不乏创意。今年巴黎已是连续第三年向情侣免费提供公共电子显示屏服务。市政府的官方网站和电话热线从2月初就开始征集情话,主题是“向你的心上人表达你炽热的情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情侣们都有机会在“浪漫之都”表达热恋时的缠绵爱语。由市属专门机构遴选出其中3600条最打动人和最富于诗意与幽默感的爱情宣言,到情人节那一天,轮番在市内20个区的170个街头电子荧屏上显示。

  不过,对于情侣们来说,巴黎还有一个爱的好去处,那就是爱墙。每逢情人节时,这里都聚满了情侣,拥吻,留影,毫无顾忌地表现他们的爱。

  爱墙坐落在巴黎市北蒙马特高地半山腰上的一个街头小公园里。墙前一排绿树,旁边是一个儿童乐园。墙有40平方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上面用311种语言和笔迹写满了同一句话“我爱你”。在墙的最左侧可以找到竖排的3个中文字,但其中的“爱”字是繁体。在墙的上方有一幅美女像,身穿深蓝色吊带裙,斜倚一张小桌上,旁边几行小字写道:“保持理智,强求是不可能的。”

  站在墙前,有一种莫名的震撼。细细观察和抚摸白色的字迹,显然不是随意写就的。听说,爱墙的倡议者是法国一位专门写爱情歌曲的音乐家,名叫巴隆。他从17岁时起录制唱片,至今已创作了40首情歌。1992年他开始收集和录下了1000多条用各种语言表达的“我爱你”,并于1998年就此撰写了一本书,共发行5万册。巴隆早期的情歌是居住在蒙马特高地时期写下的,因此也选择这里作为爱墙的归宿。

  爱墙的建立其实还有更深一层的涵义。巴隆说,在暴力存在和个人主义至上的世界里,墙把人们分隔开来,然而送去一声简单而真情的“我爱你”,却时常能克服误解和拆除分歧的藩篱,爱墙为不同民族和语言的人提供了一个相聚与和谐相处的地方。巴隆邀请研习中国书法和东方绘画的法国女艺术家吉托,为这堵墙作了艺术设计。在爱墙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散布着不同形状的红色块,据说这喻义破碎的心,作者期冀用纯洁和美好的爱来重新组合这颗已碎的心。法国先锋派诗人科克托曾经说过:“没有爱,只有爱的表示。”在2001年情人节举行的爱墙落成仪式上,有100只白鸽展翅飞向蓝天,所要表达的就是人们对和平与爱的渴望。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