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将春节定为法定节日的为何是纽约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2:0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华人在唐人街举行的新春花车游行,吸引了约20万人参加和观看。新华社

  2005年2月10日,位于美国纽约市的第一高楼帝国大厦亮起了代表喜庆和吉祥的红色和黄色,以此来庆祝中国春节的到来。美国纽约州从当日开始将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一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在美国西部拥有“阳光之州”美誉的加利福尼亚,华裔的数量同样庞大,华人的贡献并不亚于纽约,为何把春节列为法定节日的是纽约而不是加州?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金鸡报晓迎新春。当13亿中华儿女沉浸在合家团圆、亲友聚会的欢乐祥和气氛中时,大洋彼岸的纽约州也在全州范围内举行了大型的庆祝活动。帝国大厦第五年点亮红黄两色彩灯;曼哈顿唐人街传统的花车游行吸引了数十万的观众,许多华人甚至从纽约州以外的地方驱车前往,感受这普天同庆的节日气氛。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迎春活动,是因为纽约州已将春节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将春节列为节日的州。

  并非因为纽约政坛的华人力量大

  根据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报告:现居纽约州的华裔总数约42万人;而同期加州华裔人数达112万,稳坐“华裔第一州”的交椅。教育和就业方面,纽约的华裔也不占优势:近75%的华人英语不流利;25岁以上的华裔移民中45%没有高中学历,30%的家庭年收入不到2万美元。而加州有很长的华人移民历史,华人受教育程度高,当地华人政策以及公共系统也比纽约完善。

  把春节立为法定节日这项制度诞生在纽约州,而不是在华人更多的加州,说明施行代价在纽约州较为低廉。但这个相对低廉的代价体现在哪个方面呢?是纽约州的政界华人多吗?似乎并非如此。2004年美国大选当中,旧金山地区的华裔加州州众议员已占四席;而今年1月2日,孟广辉上任纽约州众议员,才结束了纽约州200年以来没有华裔议员的历史。尽管“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仅仅为了20万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华人立法过春节,说服力实在有限。

  发展旅游经济是节日立法的源动力

  怀着这个疑问,我访问了纽约市旅游局的官方网站。映入眼帘的是长长的日程表,上面写着春节期间曼哈顿,布鲁克林和昆斯区三个华埠大本营举行的各种新年花市、游园、展览、演出活动。看着这些色彩缤纷、闪烁跳跃的文字,我似乎有了一些头绪。

  众所周知,纽约市和旧金山都有着世界闻名的唐人街。旧金山的唐人街虽然是美国各城市中资格最老、历史最悠久的,但较为古旧;相比之下纽约唐人街的发展则非常迅速。曼哈顿下城区的老中国街以前只有两、三条街,现在已发展成方圆20平方公里,30条街道的华人社区,共有近20万华人,大有赶超旧金山唐人街之势。近年,随着移民纽约的华人数量不断增加,又分别在昆斯区的法拉盛、布鲁克林区的羊头湾和日落公园,新增了3个华埠,加上相当多的华人在其中购置了房产,形成了非常集中的华人居住群。

  近年来,华人庆祝春节的活动越办越精彩,规模越来越大,唐人街逐渐成为一个欣赏中国文化的好去处。纽约市旅游局在旅游手册中将唐人街迎春活动列为“不可错过的”观光项目,并发布纽约华埠官方网站等举动,便是明证。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其带来的滚滚财源,使得纽约市旅游局、美国银行、美国媒体和迪斯尼等一些大公司心甘情愿地为欢度春节做宣传,提供赞助,甚至参与其中。此时,把春节定为公众假期组织大型迎春活动,结合纽约唐人街这块“金字招牌”招徕顾客,发展旅游产业,刺激经济,便是水到渠成之事了。

  人心所向,制度施行的成本便大大下降。正是由于这一点,才有了高顿的春节提案,华裔议员的极力争取。相比之下,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加州政府显然没有将唐人街作为重要旅游景点的考虑。来自加州的各种迎春活动无论是规模还是内容,都赶不上纽约,而且绝大多数是华人自发的而非政府机构组织的。这种状况下,提议将春节写进法律的成本显然过高。即使华裔举双手赞成,只要经济需求不大,提案遭遇搁置甚至否决也是很自然的事情。纽约州将春节列为公众假日,表面看来是“华人地位上升”的表现,但其背后仍是经济因素使然。(谭芳)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