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巴基斯坦悬赏拉登广告真没创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4:2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赵 俏

  近日,巴基斯坦首次允许美国利用巴国内广播电视媒体,播放悬赏捉拿本·拉登和其他“基地”头目的广告。   

  电视广告没什么创意

  “GEO”是一家刚开播2年多的私人电视台,但在巴基斯坦颇有影响,也是记者经常收看的电视台之一。该电视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16日傍晚首次播出了悬赏广告,广告中出现了拉登等14人的图片及与之相应的悬赏金额,并配以旁白,希望巴基斯坦民众踊跃提供线索。

  22日晚10点钟,“GEO”电视频道再次播放悬赏广告。记者看到,广告时长约30秒钟,广告中播出了拉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塔利班头目奥马尔以及其他11名重要恐怖分子的彩色照片,旁白深切呼吁广大民众揭发拉登等人的藏身之所,使他们早日受到法律的审判。

  广告旁白说:“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是谁?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儿女!谁能阻止那些恐怖分子继续作恶?只有你们!”在广告中,对单个恐怖分子头目列出的悬赏金最高为2500万美元,同时附有美国方面的电话号码及电子邮件地址。广告承诺为提供情报者及其家人保密,并为他们重新安排生活。

  在记者看来,美国制作的这些悬赏广告谈不上什么创意,也没有什么情节可言,但巨额的悬赏金还是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一夜之间腰缠万贯的梦想,会动摇很多人的信念。据美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美国自1月初开始在巴基斯坦打出悬赏广告以来,已经接到了约25个举报电话。

  官方电视台拒绝播放

  巴基斯坦百姓对悬赏广告的反应不一。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古尔认为,播出这样的广告很有必要,只要有一名恐怖分子因此被抓住,广告就没白做。巴基斯坦部落区瓦纳镇的穆扎法尔表示,美国的宣传攻势在阿富汗就非常奏效,曾帮助美军抓获了很多塔利班分子,在巴基斯坦应该也能达到同样效果。

  俾路支省的祖马·汗则对悬赏广告感到非常气愤。他认为,这些广告是对穆斯林的侮辱,巴基斯坦的电视台和电台不应该为了钱而卑躬屈膝,丧失志气。此外,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巴基斯坦朋友也对广告不以为然,有人说,美国才是真正的恐怖分子,也有人说,即使他知道拉登的下落,也不会为领取悬赏金而告密。

  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新闻专员格雷戈里·克劳奇说,这些广播电视悬赏广告以多种巴基斯坦当地语言制作,已在巴基斯坦多家电台、电视台播出。悬赏广告首轮播出时间预计为6个星期。从本月16日开始,巴基斯坦官方广播电台用乌尔都语、普什图语、俾路支语和信德语等4种语言播出悬赏广告。

  据记者了解,美国正在与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商讨播放悬赏捉拿恐怖组织头目的广告事宜,以便扩大广告的影响力。但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不太可能。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