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寄予改革更多信心

2014年01月01日07:13  京华时报

  这一年,我们要做的,就是寄予信任和信心,给予支持和行动。今天的中国,不需要看客,需要的是建设者。且让这一年,在梦想中增信,在改革中起航,在建设中前行。   

  就在刚刚跨过的这一夜,年轻的情侣在一起守岁,在“爱侬一生,爱侬一世”的跨年谐音中,期待演绎一生一世爱的传奇。

  就在刚刚挥别的前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以此为标志,中国改革再出发,已迈出第一步。

  这一个神奇的跨年,寄托着家的梦想,也寄托着国的期盼。二者为二,亦为一。2014,这个在公元纪年里并不特殊的年份,却在中国发展的纪元中具有特殊意义。

  在改革的坐标中,它是又一个元年,在开启一场新的革命35年后,中国再次设定了改革的方案,把这个坐标向更远方延伸,同时把指针指向了7年后。

  在小康社会的坐标中,它是进入决定性阶段后的第一段路基,前承基本的小康,后启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7年后,能不能抵达全面小康,甚至会取决于这一年。

  在中国梦的坐标中,2014是一个关节点,却是一个极为独特的关节点,甚至是某种经济学意义上的拐点。这一年走不好,我们可能就会站在“中等收入陷阱”边上。走好了,那些复杂的矛盾问题和利益纠葛,最终都将化成前行的合力,向我们共同的梦想更上一层。

  这一切,决定于这一年推进改革的力度、速度和程度。

  7年的改革设计,不可能在这一年里部署完毕、全部落实。但这一年的努力,会为7年的改革行进提供示范。

  新的一年,会好吗?我们可以对改革有更多信心吗?

  断定未来必定如何如何,虽然是一种带有美好期盼的主观断想,但我们仍能从过去中发现未来的踪迹。

  以为改革蓝图立马就成现实,并不切实际,蓝图通向现实的路决非坦途,但我们仍能从改革者身上发现崎岖的路是可以和如何走下去的。

  还记得我们在2013年所经历的惊艳与惊奇吗?

  十八大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落马的省部级大“老虎”,达到了18位,刷新了我们的想象与期待。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写出了反腐法治化的新章。这更让人们相信,2013年初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承诺,并非虚言。

  禁公款吃喝、反奢侈浪费、打不正之风,多少年,多少次。这一年,这一次,却是动了真格的。那些高档烟酒礼品的惨淡、那些高档酒店的冷清、那些顶风违纪者的受严惩,印证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

  面对“十面霾伏”的困境,清洁空气行动已经呈现壮士断腕的味道,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开始进入实质性的刚性执行。

  ……

  这些行动给了民众信心,它表明改革者不会光说不练,表明决策者不仅重绘蓝图更重落实。新年里,我们可以无限地畅想,可以让思绪激情飞扬,但我们终将回到实际。而过去的这一年,给了我们最坚实的力量。

  我们的确可以对2014多一点期待与梦想,对改革寄予更多的信心,对改革者寄予更多信任。

  还记得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关于乡愁的那句诗意的表达吗?——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相信,这诗意的背后不是为了玩文字游戏,而是对城镇化在文化与文脉上的校正。

  还记得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宣示吗?一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纲,多少特殊利益的切割与调整,多少不当利益路障的清除与搬移。我不相信,这只是口头的宣示,而必定有“挡我者死”的果决行动。因为今天,任何裹足不前,都不仅会遭受利益势力的反扑,还将遭遇人民的不信任。

  由是,这一年,我们要做的,就是寄予信任和信心,给予支持和行动。因为,改革关系你我的切身利益,关系亿万人民的梦想。今天的中国,不需要看客,需要的是建设者。

  且让这一年,在梦想中增信,在改革中起航,在建设中前行。那么,在这一年终了时,我们必定有更多惊奇,更多惊艳。

(编辑:SN05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我有点同情张艺谋了
  • 北京晨报:警惕黄佟佟式的歧视
  • 环球时报:为中国政府同安倍“绝交”鼓掌
  • 王传涛:“脱销的包子”是一种跑偏
  • 南都:男性亟待纳入性犯罪法律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