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垚颖:TFboys,你们为什么这么火

2015年05月08日05:39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朱垚颖《中国青年报》(2015年05月08日02版)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这句歌词,频繁出现在我和同学们的微信朋友圈里,让人不禁疑问:TFboys这个少男组合为何在校园如此火爆?

  最初的时候,TFboys的粉丝大多为中东部发达地区的00后初高中女生们,她们自称为“四叶草”。从韩国男团到本土偶像,随着00后逐渐成为娱乐市场的主要消费者,偶像们的年轻化逐渐成为趋势。尚处发育期、平均年龄不到15周岁的TFboys三名组员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成为中国男偶像“年轻化和男色化”的最佳注脚。

  不过很快,TFboys的粉丝群开始由低龄群体扩充至20岁以上的女性,粉丝学历也从义务教育阶段上升到了本科甚至更高。不同于十几岁少女对三位同龄偶像的迷恋式喜爱,二十多岁的“姐姐粉”和三十多岁的“亲妈粉”,她们将偶像当作自己的“小辈”去关怀和疼爱。这样的粉丝忠诚度和粘性极高,而且增长速度极快。网上对这方面的争议和讨论也层出不穷,反对的人多以一种不屑、戏谑甚至厌恶的态度看待这群“高龄”女粉丝,对这类追星行为冠以“脑残”的评价。

  我则认为,不必过分指责TFboys的高学历女性粉丝们并将其污名化。在娱乐时代,人们追逐偶像本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种精神需求。我们既可以选择英俊帅气的金城武和吴彦祖来满足我们对于男性的所有幻想,当然也可以选择活泼可爱的TFboys作为自己疼爱和照顾的“弟弟”。某种程度上,高学历女粉丝对TFboys的疯狂,其实是社会现象的一种反映:这批女性大多是独生女,成长过程中缺乏和弟弟妹妹的相处,而教育年限的逐渐延长,使得她们结婚生子的年龄不断后移。从这一角度看,这种无处安放的“母性”最终选择放置在偶像身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后,当我们谈论“TFboys为什么这么火”的时候,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的一段话也许能够给我们足够多的启发:电脑可能成为一种延续“童年”的传播技术,这种可能性取决于人们如何对待这种技术——是运用电脑来进行有序的、逻辑的和复杂的思维,还是被电脑所利用、被视觉游戏的自娱自乐所吞噬。

  TFboys火爆2014年娱乐圈的背后有各种各样的偶然因素,但更本质的是他们符合了一个自娱自乐时代人们最根本的需求——“娱乐一切”。他们的火爆既有支持者的疯狂追逐,也有反对者的疯狂厌恶。这两个群体都有非理性的声音存在,而这种“娱乐至死”中的非理性才是真正令人担忧的事情。

(原标题:TFboys,你们为什么这么火)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娱乐 TFboys 粉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女司机被打事件中的“正当性危机”
  • 环球时报:警察执法时开枪,让法律评判对错
  • 环球时报:污蔑解放军的港中大学生会好不自重
  • 罗援:打一场英雄形象的保卫战
  • 京华时报:公路上的戾气从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