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爆震弹伤人引发官司 赔偿责任终难调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46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2月28日播出节目《爆震弹伤人引发官司 赔偿责任终难调解》,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家住河北省北戴河的任宗宴经营着一家摩托车修理店,2003年他在店中,意外被爆震弹炸伤,因此在2004年,他将自己的前两任店主一起告上了法庭。那么什么是爆震弹呢?在特警执行任务时,会经常使用一种非致命性武器,它可以使人暂时失去活动能力,
这种非致命武器武器名叫爆震弹。一般用于银行派出所的保卫系统。他怎么会被爆震弹炸伤呢?这个爆震弹是从哪里来的呢?

  河北省北戴河某摩托车修理店

  解说:任宗宴,来自四川省盐亭县,2002年从部队退伍来到北戴河亲戚处打工。2003年3月9日,任宗宴在亲友的帮助下,在北戴河北岭花园附近盘下了一个摩托车修理店。当天,他和店主宋杰的母亲郑秀婷达成了协议,由任宗宴出资7000元盘下修理店及所有配件。可就在清点货物时,任宗宴发现了一个类似于手雷的物品。

  任宗宴:有点像书上的手雷,一直没有动,就放在那里。大概过了10来天,郑秀婷来了 ,我问她这是什么东西,她说是玩的,我也就没有注意。

  解说:任宗宴所说的这个类似手雷的物品跟鹅蛋大小差不多,上部分是方形还带有拉环,下部分是黑色的。由于不清楚是什么物品,任宗宴也就没有当回事,将它又放回了货架上。2003年4月18日,当他再次拿出这个类似手雷的物品时,意外就发生了。

  任宗宴:我就拿着它玩,我一拉拉环,结果就爆炸了。当时眼睛就看不见了,我就到后面去洗眼睛,没感觉,过了几秒以后我出来看见我的手已经炸烂了。

  解说:爆炸发生以后,任宗宴的堂哥任飞得到消息后,马上赶到了现场,亲眼目睹了弟弟的的惨状。

  任飞:我看见他正蹲在地上,双手已经血肉模糊了,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左手大拇指已经劈开 ,我实在受不了,没想到事情会发生在弟弟身上。

  解说:听到爆炸声,附近的人都赶了过来,看见任宗宴的双手已经血肉模糊,好心人急忙给110和120打电话,就在任宗宴被送到北戴河人民医院抢救的同时,北戴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民警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出事现场。

  北戴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赵文阁:我们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伤者已经被送到医院,但是现场仍然有很大的硝烟,地上有血迹,是不明爆炸物爆炸。

  解说:是什么人和任宗宴有如此深仇大恨,而制造了这起爆炸呢?到底爆炸物是什么,它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

  北戴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赵文阁:确定不了是什么爆炸物,请公安部做鉴定,初步认定是“爆震弹”的可能性非常大,他的主要作用是起到震慑作用,10年前装备过银行系统和部分派出所。

  解说:这枚爆震弹会不会是从银行系统或者派出所流散出来的呢?

  北戴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赵文阁:我们进行拉网检查,结果在工商银行北戴河支行发现了,他们在7、8年前装备过这种爆炸物,共收缴了10枚。

  解说:警方通过比较分析,发现炸伤任宗宴的爆震弹和从工商银行收缴的爆震弹不属于同一类型。那么发生爆炸的爆震弹是从哪里来的呢?

  主持人:在医院的全力抢救下,任宗宴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还是留下了终身残疾。任宗宴向警方透露,发生爆炸的爆震弹一直就放在他的店内,警方爆震弹的主人应该是修理店的前任主人郑秀婷。

  解说:这次爆炸使任宗宴落下了残疾,经过治疗,他的左手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他现在只是希望找一个说法,到底谁应该为他的残疾承担责任。

  记者:你认为这件事情与郑秀婷有什么关系。

  任宗宴:他用欺骗的手段兑给我们店,当时兑店的时候比较匆忙,证照已经过期,当我发现他时,有疑问,他也没有向我声明。就说是玩的,当时也没有清点,过后清点的,一直放在那里。

  解说:任宗宴告诉记者,如果在当时兑店时,郑秀婷告诉他这是一个爆炸物品,他也就回妥善保管而不至于发生爆炸事件。

  解说:于是,警方立即找到了郑秀婷。可郑秀婷告诉民警,她从一个叫王力的人手中盘下了这个修理店时,爆震弹就已经在那里了。

  记者:兑店时你看见这个东西了吗?干什么用的。

  郑秀婷:不知道,我就以为是防火弹。

  记者:王力说过吗。

  郑秀婷:他当时说,我没有仔细看,王力也没有确切说过。

  记者:最早颜色是什么样的。

  郑秀婷:最早是什么颜色我不知道,后来在我们家放着,小孩给喷上了黑色,当时兑店时,手雷也没有在外面放着,就一起给他(任宗宴)了。

  解说:郑秀婷承认,任宗宴曾经来找过她,讯问这个类似手雷的物品是什么,郑秀婷告诉他这是一个小防火弹。郑秀婷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小手雷会是一枚威力巨大的爆震弹。

  郑秀婷:我凭什么骗他们啊,我们无怨无仇,我也不能害他们啊。

  解说:在爆炸发生后,北戴河公安分局并没有将这起爆炸定性为爆炸案,而是作为意外事件来处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警察:是不明爆炸物,无法立案,但也是事故,进行调解,可调解不成,就移交到法院。

  解说:就在公安部的鉴定结论得出以后,任宗宴多次找到郑秀婷要求赔偿,但都没有结果。2004年5月任宗宴将郑秀婷告上了法庭,北戴河人民法院于今年20047月7日正式开庭审理了此案,王力作为第二被告也出庭进行答辩。在法庭调查过程中,三方当事人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任飞:郑秀婷明知是爆炸物,并未告知,导致爆炸发生,应该承担责任。

  郑秀婷律师:该爆炸物实际上属于王力所有,王力丈夫在北戴河工商银行工作,巧合,有必然联系。

  王力律师:王力没有见过该物,并非持有者,不适共同侵权,不承担民事责任。

  解说:对于原告的赔偿要求,被告郑秀婷认为,原告任宗宴本人是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爆震弹应该有处理能力。

  郑秀婷律师:按照民法,任宗宴对他的物品有占有,使用等处置权利,爆炸完全是因为原告不慎导致,因此被告不应该承担责任。

  解说:而第二被告王力则拒不承认爆震弹是她给郑秀婷的,也提出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二被告都不同意在法院的主持下进行调解。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解说:爆震弹爆炸导致任宗宴致残,这个事实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起事件到底该不该由郑秀婷和王力承担责任,这之中就涉及到一个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的关系。法院也将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依照法律事实作出明确的判罚,对此我们也将继续予以关注。(编导:于克闽)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