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记者抓拍骑车人雨中摔跤引发争议专题 > 正文

摄影记者及专家谈抓拍骑车人摔跤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3:55 新浪网
摄影记者及专家谈抓拍骑车人摔跤聊天实录

  图为嘉宾在聊天过程中。从左至右是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李全、中国日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文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新华社中国特稿社编辑曾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视频:抓拍骑车人摔跤摄影记者与专家新浪聊天

  5月16日19时,新浪网邀请摄影记者柳涛,中国日报摄影部主任王文澜,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李全,新华社中国特稿社编辑曾璜等就记者抓拍骑车人雨中摔跤一事与各位网友进行了交流。

  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你们好!目前有一组图片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它拍摄一个骑车人摔倒整个过程,这组照片也是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也正是这股冲击力引起大家广泛讨论。在新浪网上留言已经超过一万多条,一个不大的新闻事件引发这么大关注,背后也是有深刻的原因。今天新浪网特别邀请到几位专家和我们一起在这展开聊天。从我左手边先介绍起,这位是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李全,第二位是王文澜,他是中国日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大家可能对他非常熟悉了,因为他以前也曾作客过新浪网。第三位嘉宾是陈力丹,他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最后一位是曾璜,他是新华社中国特稿社编辑。另外在电话线另一端,拍摄这组照片的摄影记者柳涛也会加入到我们讨论当中。请各位网友畅所欲言表达出你们想法。在我们节目一开始让我们先连线到柳涛,我们先采访一下柳涛,看他对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看法。

  柳涛你好,非常高兴能够跟你连线。请你先简单介绍一下整个事件的过程好吗?

  柳涛:当天下午厦门的天气比较糟糕,大概是下午2点多钟,我在报社坐着,看外面的天都黑了,一看要下大雨,本来当天天气预报说厦门这边有大雨,我想作为摄影记者不能坐在家里,出去看看。本来是想通过拍一些雨中的人反映一下天气,因为暴风雨可能有一些大树、广告牌,很容易被损坏,本来想拍些这些东西。出去以后在下午三点左右,雨特别大,走到一个路口,积水很多,拍了一些片子,拍了雨中一些片子,扛不住去躲雨,有很多躲雨人,说前面的路,那边有人摔倒很多,一看我背个包,一看那样子摄影记者,人家说你是吗?我说是。我想拍一些雨中的人还不如拍一些摔倒的人也挺有意思,我就拍一拍,本来想这样的,刚开始不知道站在哪里,我想躲这个有坑的地方比较远一点,因为角度太小,拍不上,最后换上一个保险的镜头。所以就走到路边,刚开始不知道水坑在哪里。也是等待一段时间,也没看见人摔,在我留意的时候有一个人过来,就是我们看到第一个骑车打着伞这个人,我无意识,他过来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摔,就听到嘭的一声,我的手在拍摄照片之前已经准备好了,自动挡已经准备好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相机无意识的按下去了,他起来以后没有受伤,他倒没有说什么,瞅了一眼,就走了。我都不知道这个拍到了,我想拍更好的画面,接下来又有一个人摔了,但是不像他那样的,有几个跌倒,我看到这样情况以后,心里也不舒服,刚开始到旁边找了一个很长的棍子,本来想插进去,一看都是水泥,插不进去,没有办法,走了一段路找一个路障放那边去了。等到雨停以后吓一跳,路中间很多坑,三四个坑,比这个坑还要大,还要深,当时我就开始拍这些坑。

  当天我拍完片子以后,跟正常一样发给编辑,同时发给新华社,当时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们相机回放的时候,相机图片比较小,看不清效果,不知道怎么样,最后回去做一下剪切处理,一剪切感觉这个片子很有意思,发了一组放在新华社,其它拍的一些片子,我们放在编辑记者的稿库里面,我也不知道编辑用哪些,也不知道他用哪张,我放在那给编辑选。我没有想到片子出来后争议这么大,我现在要说没受到一些影响,也受到一些影响,工作情绪各方面都受到一些影响,就包括现在这个采访,我最怕是等待,刚才你们说7点,我守着时间过。今天下午也是,一个采访,你说不接受采访我也理解记者,因为我们有时候记者为了搞清一个事实,不管人家愿不愿意反正就问,我做过记者我知道,能帮上忙,我知道我就说。一说到这个我现在开始乱,我想大家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提,我能告诉就全部告诉。这个事基本上就是这样。

  主持人:在这里也要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今天的聊天迟到了半个小时,因为今天北京忽降大雨,路上堵车,所以我们迟到了一会儿。在这里还是要对大家表示抱歉。柳涛我想问一下,当时你一共拍摄了几组照片?

  柳涛:一系列的照片,像这样的一个系列的照片,两组,但是其它也有拍,但是人家没有摔,因为我第一组图片是无意识的,第一组图片也不知道坑在哪里,就是下意识的按下去了。第二组图片有意识了,我知道那个地方有坑了,我跟以前在采访的时候,跟其他的报社记者没有交流清楚,有个原因主要在我,说实话,我也是怕挨骂,所有的都怕挨骂,我有点担心,向大家道歉,好不好。

  除了那组,现场拍到的其它图片,我放在报社编辑那边,我也不知道其它的片子怎么出去的。我当时那么想,要是这个图片全部出来也好,全部出来我就好解释了,当时我想全部出来,足以说明我这个照片不是摆拍的,不是找人作秀,就是一个新闻事实,不仅仅是一个人摔倒,有N个人摔倒,N个人在那边遇到一些事,我只是想说这是一个新闻事实,只是想告诉大家,不仅一个人,很多个人,因为我在图片说明里面也说过很多人,但是你要是没有图片,你是不是找人来自己演的,我多拍一点放在我们编辑那边去了,没想到这个片子发出去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出去。但是不管出不出去,反正我就觉得我的本意就是想说到了这个坑,这个坑是因为施工或者因为什么造成的,第二天坑已经平了,我觉得好象我的目的只是这个,没有别的。

摄影记者及专家谈抓拍骑车人摔跤聊天实录

    嘉宾在聊天结束后合影。从左至右是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李全、中国日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文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新华社中国特稿社编辑曾璜。

  主持人:第二天你又去看这个坑?

  柳涛:我是想跟踪这件事,第二天上午9点多钟,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影响这么大,我自己不知道,因为上午我不知道,这个事报道出来了,我就想再去跟踪一下,结果一去那个坑已经填平了,填平以后我想再去跟好象没有多大意思,就不去跟了。

  主持人:当时你在拍照片的时候一共拍了多长时间?

  柳涛:这个时间大概40多分钟,因为下雨3点到4点左右那段时间一直在下。

  主持人:当时在拍摄的时候看到那么多人拍摄摔倒,心里是怎么样?

  柳涛:第一个摔倒我真是没有看清,他是那样摔的,年轻人。第二个摔,第三个摔,我心里真的不舒服,的的确确不舒服,因为我是记者,那么多人看你,还有路边人看你在拍,但是其他人没有提出你拿什么东西,我要是不拍,我作为观众看也许是看的哈哈大笑。我本人做的也不好,这一点没有做好,我作为记者,作为旁观者也好,作为记录者也好,这次对我来讲是一个教训,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以后在这方面我会更好一点。

  主持人:这件事情引起了轰动也是挺大的。

  网友:再来一次你是选择会去拍这个照片,还是怎么样?

  柳涛:只要是不危急生命,当然你说的都是假如,我们假如没有呢?假如的东西太多了,我只能说如果以后真的还能遇到这样的事,只要不危急生命,尽量还是我做出更多的牺牲让更多人不再牺牲,补救错误稍微好一点,不像现在大家网上的评判。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记者抓拍骑车人雨中摔跤引发争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