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浦路斯发现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结合的新冠新变种

塞浦路斯发现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结合的新冠新变种
2022年01月09日 12:40 新京报作者:朱月红

  原标题:塞浦路斯发现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结合的新冠新变种

  新京报快讯(记者 朱月红)据彭博社当地时间1月8日报道,塞浦路斯大学生物科学教授、生物技术和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负责人莱昂迪奥斯·科斯特里基斯称,在塞浦路斯发现了一种结合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的新冠变异株,并被命名为“deltacron”。

  科斯特里基斯1月7日在接受塞浦路斯当地媒体Sigma电视台采访时说:“目前出现了同时感染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的情况,并且这两者结合产生了新的变异株。”

  科斯特里基斯表示,新变异株被命名为 “deltacron”,因为在德尔塔的基因组中发现了类似奥密克戎的基因特征。

  科斯特里基斯及其团队可以确定,已有25人感染了这一新变异株。统计分析显示,与非住院病人相比,因新冠而住院的病人中合并感染的相对频率更高。目前,这25人的样本已于1月7日被送往追踪新冠变化的国际数据库GISAID。

  科斯特里基斯表示:“我们将在未来看到这个毒株是否更具致病性、更具传染性,以及它是否会取代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但他个人观点是,这一毒株也将被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体所取代。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相关报道:

  世卫官员:更多证据表明奥密克戎引发症状较轻(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一名官员1月4日说,更多证据表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影响上呼吸道,比先前所发现毒株引发的肺炎症状轻。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官员阿卜迪·马哈茂德4日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上呼吸道感染,“与其他引发严重肺炎的毒株不同”,“这可能是个好消息,但我们仍需更多研究加以证明”。

2021年12月27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的商业街购物。由于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激增,比利时进一步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关闭电影院、剧院和音乐厅,禁止室内活动,限制商店购物人数等。(新华社记者郑焕松 摄)  2021年12月27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的商业街购物。由于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激增,比利时进一步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关闭电影院、剧院和音乐厅,禁止室内活动,限制商店购物人数等。(新华社记者郑焕松 摄)

  马哈茂德说,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意味着这一毒株数周内将成为一些地方的主流毒株,对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口占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

  马哈茂德有关奥密克戎毒株引发重症风险较低的表述与先前多项数据一致,包括南非一项研究。由于南非年轻人口多,这名官员以谨慎口吻说,南非的数据可能不具有代表性。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等南非研究机构2021年12月21日在医学论文预印本网站MedRxiv发表论文说,感染奥密克戎后的住院风险比感染德尔塔低80%。

2021年11月29日,旅客在南非开普敦国际机场等待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新华社发,弗克摄)2021年11月29日,旅客在南非开普敦国际机场等待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新华社发,弗克摄)

  媒体记者提问是否需要专门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疫苗,马哈茂德说,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他强调做这样的决定需要在全球范围统筹协调,不应让商业因素单独起作用。

  南非2021年11月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随后报告世卫组织。世卫组织11月26日将这一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在至少12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奥密克戎传播时间线

2022年1月9日

2022年1月8日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5日

2021年12月27日

12月26日

12月25日

12月24日

12月23日

12月22日

12月21日

12月20日

12月19日

12月17日

12月15日

12月14日

12月13日

12月12日

12月9日

12月8日

12月6日

12月5日

12月4日

12月3日

12月2日

12月1日

11月30日

11月29日

11月28日

11月27日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