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秘鲁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今年6月于苏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秘鲁的马丘比丘遗址因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受到与会成员的批评。消息传来,秘鲁舆论界一片哗然,各媒体更是将此事炒得沸沸扬扬。秘政府因而召集专家组成专门小组,全面评估目前10 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并制订整体保护规划与措施。据日前该小组人士透露,目前10项遗产中,有的因当地政府和居民缺乏应有的重视和保护确实正面临失去世界遗产资格的危险;而其它一些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具体情况大致如下:

  昌昌考古区--这座于1986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主要由土坯和夯土建成。由于它所处的地区地下水水位较高,其墙体严重受潮。政府已制定相应措施以阻止该遗产继续受损。

  瓦斯卡兰国家公园--这项于1985年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国家公园面临着气候变暖带来的生态变化。自1986年以来,已有20%的雪山融化,因而冰川湖泊水位极不稳定。

  查文考古遗址--这项于1985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由于地下排水系统的破坏面临其部分石砌墙体坍塌的危险。另外,其周边的违法建筑也威胁着该遗址的完整性。政府已牵头成立一捐赠委员会募款修复保护该遗址。

  利马旧城区--自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以来,流动商贩、环境污染、擅自拆建、交通混乱等问题一直威胁着这一遗产。利马市政府和全国文化委员会已制定一行动计划以便改善旧城区的环境。

  纳斯卡地画--长期以来,当地部分居民和过往车辆为抄近或逃避国道哨卡检查而随便穿越地画的行为屡禁不止,致使这项1995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多处遭受破坏,有的地画线条已模糊不清。

  阿比塞奥河国家公园--该公园于1990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其目的是保护这里的动植物生态和物种,因此进入该公园必须经过审批。但多年来总有一些旅游者擅自闯入(仅今年至今就有3起),对生态和物种保护造成威胁。目前政府已制定并实施《旅游审批操作规程》。

  玛努国家公园--该公园自1987年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以来,一直是秘鲁模范自然保护区。但也偶尔发生滥伐树木等违规事件。秘鲁全国自然资源委员会已制定相应章程严加管理。

  库斯科古城--1983年被列为世界化遗产。其主要问题是过多的商业、旅游开发活动对保护单位造成破坏和污染,例如前几年在印加日晷拍摄商业广告从直升机意外坠下物品砸断日晷顶部等事件。目前国家和地方文委均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

  马丘比丘历史圣地--它与库斯科古城同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目前秘鲁遗产中面临失去遗产资格危机最严重的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责令秘方最迟于今年12月15日提交整顿该遗产游客数量远远超过其承载限度及其周边温泉镇(AGUAS CALIENTES)无规划扩张的问题。

  阿雷基帕旧城区--于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主要特色是旧城区的建筑主材均使用名为SILLAR的白色火山熔岩,它们在丽日晴空下显得格外俊秀挺拔。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汽车排放的废气使得这些建筑渐渐失去昔日的光彩;此外,由于阿雷基帕处于地震多发地区,加强古城区建筑的防震措施一直是保护该遗产的重要任务。(周义琴)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