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海啸灾难预警 印度犯了三次致命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1:08   天府早报

  第一次失误:预测到地震没重视  

  据《印度今日新闻》报道,印度马德大斯大学应用地质系的一个研究小组曾在一个星期前对印尼强震作出了预报。正在攻读地震预测和耐震建筑设计研究博士学位的研究员维卡塔那塔说,他于12月22日向德里的科学和技术部成员发去了印尼地震的预测报告。维卡塔那塔说:“我们预测地震将于2004年12月26日零点30分发生,地震的方位位于北纬3.54度、东
经97.17度的地方,也就是印尼苏门答腊巴亚克岛海岸附近。地震的震级为6至7级。事实上,地震发生的时间为12月26日零点58分,方位位于北纬3.298度、东经95.779度,也就是苏门答腊以北的西海岸的外海地带。”维卡塔那塔和他的导师拉奥承认:“我们并没有预计到泰米尔那都邦的海岸地带也将受灾。我们从来没有预计到地震引发的海啸将对泰米尔那都邦的海岸地区造成这么严重的破坏。”

  第二次失误:忽视地震破坏力

  《印度时报》的报道说,印度科学家监视到了这次海底地震,但考虑到地震发生在国外,也就没把它放在心上。这是印度科学家所犯下的“第一次错误”。

  第三次失误:海啸警报延误

  《印度快报》29日报道称,26日当天,印度当局其实早就得知发生海啸,但由于内部沟通问题,最终没有及时向沿海地区居民发出警报,酿成了上万人死伤的重大悲剧。

  12月26日上午,印度空军曾接到警告称,印度洋上地理位置偏远的卡尔尼科巴岛空军基地遭到了洪水侵袭。“(26日)早上7时30分(北京时间26日上午10时),我们接到了安达曼岛和卡尔尼科巴岛发生大地震的通知,遗憾的是,空军方面与上述两个岛屿的通信中断了,”印度空军司令克里希纳斯瓦米将军说。“从卡尔尼科巴岛基地传出来的最后消息是,该岛正在向下沉没,到处一片汪洋。”克里希纳斯瓦米将军说。

  当地时间8时15分,印度空军司令让他的助理向国防部发出了警报。大约半个小时后,印度气象部也发出了一份灾害警报传真,但传真错发给了印度前任科学部长穆尔利.马诺霍尔.乔希。然而印度气象部对此并不知情,并于9时41分向印度内务部灾害控制司发送出另外一份传真。10时30分,内务部灾害控制司将传真内容通知了印度内阁秘书处。这时,印度南部海岸已经遭受巨大海啸袭击,几千人的生命瞬间丧失。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