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意大利开始在全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7:11   新华网

  意大利在全国各地的酒吧、餐馆等服务性场所禁止吸烟的法令1月10日开始生效。至此,意大利全国禁止吸烟的范围已经扩大到除私人住宅外的所有公共场所。

  近几年来,意大利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行政性法规和条例,扩大公共场所的禁烟范围。禁烟范围包括学校、医院、电影院、剧场、博物馆、图书馆、邮局、银行和政府机关办公室、等候公共交通的场所如火车站、机场以及所有列车车厢内等。去年4月,意大利内阁会议
再次通过法案,将禁烟范围扩大到各地的服务性场所咖啡馆、餐馆和酒吧等。

  按照新的禁烟令,意大利各地所有餐馆、酒吧将禁止吸烟,或者将餐馆和酒吧分割成“可吸烟区”和“无烟区”两个部分,而且“无烟区”必须占其中的大部分比例。法令规定,所有餐馆和酒吧都必须安装通风设备,以便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否则面临200欧元至2000欧元不等的罚款。一些餐馆和酒吧老板认为此举会严重冲击他们的经济利益,要求政府修改禁烟令或推迟法令生效时间。

  意大利是吸烟人数较多的欧洲国家之一。统计显示,意大利全国约有烟民1200万,占全国成年人口的26.6%,大部分烟民年龄在25岁到44岁之间。意大利每年约有9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各种疾病。为此,意大利每年花在医治烟民疾病、交通事故伤残等方面的费用不少于600亿欧元。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在封闭的空间内吸烟所产生的污染物远远高于汽车密集的繁华城市街道上的空气污染程度。罗马大学与意大利国内权威专家对各地40多家快餐店、游戏厅、餐馆和酒吧等公共场所进行的测试表明,吸烟导致这些场所空气中的细微颗粒污染物超出城市街道的10至30倍。意大利卫生部官员表示,希望“更多的吸烟者加入到戒烟者的行列”,以使“个人和国家节约更多的开支,用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改善国家的医疗水平。”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