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德国首都柏林--这里住着30多万同性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3:58   世界报

  作者:莫茗

  德国首都柏林被戏称为“彩虹的天堂”,这里不仅居住着30多万同性恋者,而且还有一座神秘的城中之城——“男人城”。我不久前误入这个同性恋社区,亲眼目睹了柏林同性恋者的生活。

  街上不见女性

  从繁华的裤裆大街向东走不到10分钟,我来到一条叫克拉斯特的小街。从外表看,它与其他街道没有多大区别。只是越往里走,我越感到奇怪:“怎么这里不见一个女性?”

  走进一家书店,我发现店员都是男子,光顾书店的要么是单身男子,要么是手牵手亲密无间的两个男人。仔细看看书店里卖的,几乎都是关于同性恋的书籍、音像制品和生活用品。当我意识到自己误入一家同性恋书店时,一位自称海姆特的店员微笑着对我说:“欢迎你离开柏林,来到男人的国度。”原来在克拉斯特街方圆1公里内,是柏林著名的同性恋社区。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德国各地的同性恋者陆续来到这里定居。由于此地环境闹中取静,社会气氛宽松,同性恋者越聚越多,异性恋者则主动“让位”,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男人城”。

  走出书店,我开始仔细地打量这个社区。香气扑鼻的咖啡屋,时尚摩登的专卖店,藏书丰富的图书馆……这里应有尽有。我发现每家商店门口都挂着鲜艳的彩虹旗,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十分耀眼。一位年轻人对我说:“彩虹旗是同性恋者的文化象征,它代表着包容一切种族、国度、政治、性别及性取向。”

  成员间互相帮助

  在中心街道的尽头,是一个小小的街心公园。有人悠闲地躺在草地上看书,有人在慢跑,有人在闲聊。几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那里晒太阳。一位叫哈姆的老人还和我拉起了家常。聊天中,我得知他们住在同性恋养老院。

  那是一座耗资1000万欧元建造的五层楼房,有40套公寓房,配有咖啡厅、健身房等设施。哈姆说:“年轻时到处搬家,中年独立生活,但是年龄大了我就遇到了困难,需要人照顾。可是如果搬进普通的养老院也许会受到歧视。这里全天都有医生照顾,我很满意。”公园旁更多的公寓住着年轻的同性恋者。这里大概有5000个家庭。医生、律师和艺人在这个群体中占很大的比例。在公园不远处的维多利亚教堂,我见识了一场同性恋婚礼。新婚“夫妇”分别叫马库斯和欧埃尔,今年都是35岁,一位是工程师,另一位是大学教师。他们在祝词中说:“在柏林结婚,我们很荣幸。”

  在“男人城”转悠,我发现这里有很多贴着“红色结”标志的房子。经打听方知,这些房子里都是公益组织,比如预防艾滋病组织、帮助青少年协会等。这些组织的责任是宣传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及怎样造福社会。此外,“男人城”还发行自己的报纸,放在柏林各书店的门口,免费供人取阅。报纸上刊登的是同性恋者关心的新闻、艾滋病研究进展、健康常识和各类服务信息。

  我们也是正常人

  在电影院门口,一位年轻同性恋者热情地和我打招呼。他问我是不是同性恋者,我回答说自己是“正常人”。他不以为然地纠正道:“同性恋者也是正常人。”

  由于德国同性恋者的特殊地位,德国各界都不敢怠慢他们。我看到,政客竞选的宣传画在社区内随处可见。柏林市市长是“男人城”的“名誉董事长”。除政府部门外,很多大企业也对同性恋者采取了温和宽容的态度,除了禁止歧视同性恋员工外,大多数还为同性恋员工的伙伴提供医疗保险。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