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意主妇的新尴尬--被强迫上“厨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10: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今各种保险可谓是名目繁多,在意大利就专门有一种为18岁到65岁的家庭主妇提供的保险项目。它要求被保险者每年交付13欧元(约合人民币120元)的保险费,从而保证她们在厨房中干活不幸受伤时能够得到索赔。这项保险同样适用于女佣和清洁工。然而这种看似十分“体贴”的保险项目,却遭到了人们很大的非议。

  据《泰晤士报》1月31日报道,早在2001年意大利政府就提出了此项保险业务,并以法
律的形式规定所有符合要求的妇女必须参加此保险。不过据估计,至今为止在意大利600万的家庭主妇中只有不到200万人为自己投了保。

  意大利消费者协会的阿杜克解释了其中的主要原因,她说:“条款中规定的索赔条件非常苛刻,你首先要在厨房中受到了‘重大’的伤害,而且你必须拿出足够多的证明来说明你是因为做家务而不是其它事情所受的伤害。总的来说,你要是想得到赔偿,就得以一条腿或者一只胳膊为代价。”

  最令公众不满的是,没有上该保险的400万意大利家庭主妇除了被规定必须立即加入保险外,还需要补交4年来每年26欧元(约合人民币240元)的罚金。

  这项保险是由意大利的一个家庭主妇协会提出的,据负责人菲德利卡·罗丝·卡斯帕瑞尼介绍说,他们的初衷主要是希望社会将主妇们也视为劳动者,承认家庭主妇的合法权益,肯定她们的社会价值。但令人无奈的是,没想到这种为妇女争取权益的行为,如今已经被看作是一种巧设名目的税收项目。

  据资料显示,从2001年至今大约有3000位主妇申请了赔付,不过其中只有107起保险案件得到了赔偿。(欧叶)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