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全球最具种族多样性的大都市是伦敦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7:58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张玲

  英国《卫报》近日发表了一份特别调查报告,报告称,2005年,伦敦最有资格被称为“世界上最具种族多样性”的国际大都市,因为目前人们可以在伦敦发现世界上大多数的宗教、人种、语言和美食。

  文章指出,根据2001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有30%的伦敦居民、即220万人出生在英国之外,这还不包括数以万计未列入此项统计的新移民。此外,还有许多伦敦居民是外国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伦敦是英国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与此同时,伦敦白种人的比例在不断下降。目前,伦敦有300多种语言在被同时使用,有至少50多个人口在1万以上的少数裔聚居区。

  文章认为,造成伦敦“种族多样性”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许多外国移民为了使后代能过上富裕的生活,不顾生活辛苦,千万百计地来到伦敦谋求发展;其次,英国人、特别是伦敦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要你不干扰我,怎样都行”的冷漠心态,不经意间促成了一种对外国移民较为宽容的社会环境;第三,伦敦人对美食无止境的追求,使得餐饮行业不断壮大,为外国移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文章认为,最后一点对伦敦的“种族多样性”至关重要,“如今在伦敦,人们可以找到任何一种风味的美食”。

  文章还指出,伦敦过去曾有过几轮排外的种族歧视浪潮,而今这种情况已有明显好转。在欧洲所有的城市中,伦敦的排外倾向和种族歧视是最轻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伦敦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