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前驻也门大使时延春:在也门婚礼见不到新娘(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5:58   中华读书报

  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门人非常重视,千方百计地要把婚礼操办得热闹一些。昔日的也门没有鞭炮,直至现代许多也门部落仍没有放鞭炮的习惯,但却有鸣枪庆祝婚礼的风俗。在农村部落地区,甚至在城镇中,参加婚礼的男子几乎每人都背着一枝枪,当新郎前往新娘家迎亲的时候,前来贺喜和看热闹的男子纷纷朝天鸣枪,一时枪声大作,此起彼伏,
气氛热烈。由于众人乱放枪,鸣枪造成悲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一次,我去塔兹出差,当天夜里听到离我们住处不远的地方响起一片枪声,我们急忙打听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门朋友告诉我们,这是有人在举行婚礼。但第二天早上却传来不幸的消息,据说一颗流弹出人意料地击中了新郎的头部,新郎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就呜呼哀哉了。本来是一场喜庆的婚礼,却居然变成了悲哀的葬礼,实在令人痛心。为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这个地区的人们后来在举行婚礼时,一般都不再鸣枪。但仍有人认为那位短命郎君之死是真主的旨意,与鸣枪并无多大关系,这些人在举行婚礼时仍继续鸣枪。

  我任中国驻也门大使期间,应邀出席大酋长穆罕默德·豪兰尼儿子的婚礼。婚礼在豪兰部落举行,场面隆重,据说持续了8天。我率使馆一批人前往。当我们到达大酋长家门口时,数百名部落人士列队欢迎。他们热烈鼓掌,高呼口号,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大酋长致欢迎辞,然后让我讲话。我的话音刚落,立即响起一片鸣枪声,伴有几声炮响,热闹非凡。大酋长说,这是对我的欢迎。他说,这是他们部落欢迎贵宾的最高礼节。

  欢迎仪式结束后,主人把我们引进大厅,席地而坐。大酋长为款待我们,命令部落人士杀牛宰羊,大摆筵席,饭菜非常丰盛。筵席过后,主人又令人抱来大捆的咖特,大家边嚼边谈。陪同我们的全是男子,见不到一位女子,更见不到新娘。在交谈过程中,我了解到,新郎是大酋长的次子,他娶的是自己的堂妹,也就是他叔叔的女儿。

  在也门,近亲结婚的现象相当普遍,通常都是堂兄娶堂妹为妻或表兄娶表妹为妻。在也门人的婚姻中,不太讲究辈分,叔叔娶侄女为妻的现象也不乏见。有人认为,也门的婚姻深受伊斯兰教影响和制约,而叔叔娶侄女为妻的现象就始于伊斯兰教创始之初。伊斯兰教史上第四任哈里发阿里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堂弟,并由穆罕默德一手抚养长大。阿里从10岁起就信奉其堂兄所创立的伊斯兰教,成为伊斯兰教最早信奉者之一,长大后一直追随穆罕默德为开展传教活动而进行的征战,以勇猛而著称。穆罕默德对这位堂弟倍加赞赏,遂把自己的女儿法蒂玛嫁给他,婚后生了哈桑和侯赛因两个儿子,他们父子三人便成为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前三位伊玛姆。后来也门人便以此为依据,为跨辈近亲结婚做解释。

  也门人形成并沿袭近亲结婚的习惯有两条理由,一条理由是,近亲之间互相了解,而婚前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婚后家庭的和睦和生活的幸福。由于是近亲,新郎新娘小时候经常见面,吃一锅饭,或互为邻居,孩提时代经常在一起玩耍,原来就是青梅竹马,长大后由双方家长做主定为婚配。另一条理由是,近亲结婚可节省彩礼,尤其对经济条件差的人家更为重要。经济条件较优越的家庭即便付出贵重的彩礼,彩礼也是送到自己亲戚家。这就叫肥水不流外人田。

  但从遗传角度讲,近亲结婚严重影响下一代身体健康和人口素质的提高,带来严重社会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和也门有关机构对这个问题均做过调查,发表了一些有关调查报告,提出了这方面的问题。报告指出,也门智力低下人数约占全国人口的10%。我在亚丁工作期间,曾两次参观过亚丁残疾人培训中心。该中心主任和教员告诉我,他们接收的残疾人多为聋哑和低智能青少年,而大批报名的瘫痪和半瘫痪、患小儿麻痹症、呆傻青少年尚未能接收进来。在这些残疾人中,相当一部分是近亲结婚所造成的恶果。残疾人培训中心经常以这些实例进行社会教育,但收效甚微。这里的工作人员为此感到担忧。

  有关人员对近亲结婚的现象尽管感到担忧,但这种现象似乎没有减少的迹象,甚至有许多上层人物也倾向于这种选择。在我应邀出席此类婚礼时,我曾与出席婚礼的其他宾客交谈过,问他们对近亲结婚有什么看法,多数人认为,这是祖宗传下来的传统习惯,后代应该加以效仿。

  长达8天的婚礼固然给新郎和新娘家带来欢乐和体面,但同时也给相当多的家庭带来负担和痛苦。新郎和新娘两个家庭为这场婚礼要耗费一大笔钱财,尤其是新郎家负担更重。新郎家不仅要为这场婚礼支出大笔费用,而且在婚前要给女方家付出相当贵重的彩礼。多年来,也门人为结婚而付出彩礼的价值越来越高,很多人叫苦连天。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一位民间诗人写了这样一首打油诗:

  诸位父老听我言,彩礼负担重如山。

  我给一千嫌太少,一次开口要七千。

  阿拉伯人讲道德,嫁女切莫太贪婪。

  一千两千已足矣,婚后幸福是关键。

  这位民间诗人在诗中所说的一千、两千、七千是指彩礼折合也门里亚尔的数额。那时也门里亚尔与美元的汇率基本上是一比一。这位民间诗人认为,男方付给女方价值一千美元到两千美元的彩礼就可以了,女方的胃口不必太大。也门人的收入低,很多人月收入不足160美元,家中人口多,如果一家有几个男孩要结婚,光彩礼一项支出就足以使这个家庭倾家荡产,负债累累。相当一部分家长为儿子的婚事熬白了头,累弯了腰,愁出了病,苦不堪言。

  当谈到这个问题时,很多也门朋友都慷慨激昂地议论一番。他们希望能减少彩礼金额,简化婚礼程序,改革一些旧风俗,以减轻低收入人家尤其是贫穷人家的负担。

  (本文摘自《大使的四十年中东情》,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编辑:独孤)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