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埃及七旬老太婆挑战穆巴拉克 鹤发红衣誓打选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1: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埃及每六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将在今年9月举行。目前,已经有三位政治活动家宣布有意角逐总统候选人提名,向已执政24年的穆巴拉克发起挑战。其中一名“挑战者”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73岁的埃及著名女作家纳瓦尔·萨达维。虽然自认获胜无望,但这位才女仍不甘当“旁观者”。

  古稀之年冲击总统宝座


73岁的埃及著名女作家纳瓦尔·萨达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30日报道,萨达维集知名作家、女权主义者、社会学家和医学博士于一身。虽然她在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可谓家喻户晓,但她坦言,自己或得其他候选人都不是正在谋求第5个六年任期的穆巴拉克的对手。

  然而,萨达维参加总统竞选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并不是想获胜当选,而是希望能够借此唤醒埃及民众支持改革宪法,反对政府腐败以及美国的殖民主义。我更想呼吁埃及7000万男女老少,不再甘于做一个无声无息的旁观者。”

  传奇才女一生个性张扬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确符合萨达维一贯的行事风格。1931年,萨达维生于埃及开罗郊外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家庭。1955年她在开罗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后,成为一名心理医师,之后她又取得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硕士学位。学成回国之后,她在埃及政府卫生部就职,官至卫生部教育司司长,同时还担任医学健康杂志的主编。事业可谓蒸蒸日上。

  而真正让萨达维在阿拉伯世界扬名的是她的写作经历。她已经正式出版了30多部著作,所涉猎的体裁非常广泛,女性健康科普性书籍、自传体小说、报告文学和新闻专题,内容多数是描述阿拉伯妇女在伊斯兰传统男权社会与西方新老殖民主义多重压迫下的生活经历。她的作品多次获得过埃及、阿拉伯以及世界性的文学奖,并被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发行。数量和种类之多,在埃及仅次于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大文豪纳吉布·马夫兹。

  同时,萨达维经常把批判的矛头对准“保守的伊斯兰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认为两者互为补充。她宣称:“拉登和布什是孪生兄弟,他们满足了彼此的目的。”

  由于萨达维不断通过她的文字向世俗和权势挑战,其著作曾在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中屡遭禁售。就连她本人的生命安全也面临着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死亡威胁,埃及官方为此不得不在她的住宅部署警力,严密保护她的安全。

  能否为埃及女性开创先河?

  尽管萨达维一生命运坎坷,但性格倔强的她却坚持在阿拉伯世界为妇女平等、人类平等的理念奔走。她创建了阿拉伯妇女联合会,举办各类国际会议、发行杂志。这是埃及首家合法而独立的女权主义者组织,成员有2500多人。

  如今年愈七旬的萨达维并没有因岁月而敛去锋芒。满头银发的她仍然喜欢身着一件鲜红的连衣裙激昂文字,并把目光对准了总统大选。

  今年2月,穆巴拉克总统已经要求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在今年9月总统大选前,对宪法第76条关于总统选举方式的条款进行修改,允许通过公民直接投票的方式在多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埃及协商会议和埃及人民议会分别在3月5日和9日通过了对宪法进行修改的决议。

  按照修宪程序,埃及将在5月底前就此宪法修改条款举行全民公决。若萨达维顺利获得候选人提名,她将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为埃及女性进一步参政迈出历史性的一步。(欧叶)

  相关链接:埃及的选举制度

  埃及现行宪法第76条对总统选举方式的规定比较复杂。该条款规定,要想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必须首先得到人民议会1/3以上议员的支持,此后人民议会还要再次进行投票,并仅推举唯一一名获得议会2/3以上议员支持的提名候选人,成为唯一的总统候选人,最终进入总统选举的全民公决。

  1981年埃及前总统安瓦尔·萨达特遇刺身亡后,穆巴拉克执掌埃及总统权杖。在过去的3次总统选举中,穆巴拉克一直是惟一的总统候选人,至今已连任4届。而且,在每次民意测验中,穆巴拉克都能得到埃及人压倒性的支持。

  随着今年5月份总统候选人提名日期的临近,埃及国内一些主要反对派政党为争取有机会参加总统竞选,要求修宪的呼声日益高涨。2月26日,穆巴拉克在埃及米努夫省一所大学发表演讲说,他已要求对宪法第76款作出修正。修宪将使直选成为可能,这种选举“为所有政治党派竞选提供了机会”,而且“为人民在不止一个候选人中选出总统提供了保证”。(欧叶整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