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

2013年11月21日0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是什么问题在倒逼我们改革? 是什么问题在倒逼我们改革?

  凡一国、一民族之改革,乃大势要改,人心思改,不能不改,是“置之死地而后生”逼出来的。

  今天,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快速增长,世界刮目相看。我们的日子也好过多了,并无“置之死地”之险境。

  那么,当代中国面临什么问题?或者说,是什么问题在倒逼我们改革?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创造35年连续增长奇迹的同时,进一步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加大了。世界上许多经济体的发展在连续增长后,往往出现拐点,由盛而衰。连续保持十年、二十年增长的国家有若干,但“三十而立”者寥寥,“四十而惑者”多多,能连续走好“第四个十年”的经济体,当代几乎没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更是相继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能否迈过这个坎?警钟已响起,当前我国经济已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大。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近代大国经济的发展,都是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基本模式,必然涉及对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需求,以及对市场、对资源不断扩张的需求。近代西方世界在崛起的过程中为满足这种需求,以坚船利炮、圈占土地和奴役他人来掠夺资源。这虽造就了西方世界近代以来的繁荣,也衍生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仇视。搞“国强必霸”,则“霸极必衰”。历史规律无情,衰败端倪已现。中国当然不会、也不可能再走这种大国崛起之路,必须坚持和平发展。但和平发展也有激烈竞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国际局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国都在加快推进变革,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中国不迎头赶上去,就会再次错失发展机遇。

  我们常说,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外部环境中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仍将长期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和科技方面占优的压力;仍将长期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冲击。有人希望我们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有人则鼓动我们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改革必须有方向、有原则,有定力。不能改的,怎么说也不改。一旦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总之,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已经走到关键路口,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一堆突出的矛盾、问题和挑战。

  中国要攻坚克难,实现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化解矛盾之法、解决问题之策、战胜挑战之方,惟有改革,别无他途!

(原标题: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人民论坛))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中国堪称“世界改革大师”
  • 扬子晚报:为什么无人愿去机关借厕?
  • 环球时报:延迟退休,千万别成大家皆输角力
  • 环球时报:别了骆家辉,昔日争议已成插曲
  • 人民日报:狙击“黑肺谣言”是一次科普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