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今天我们为什么纪念曼德拉

2013年12月07日03:23  京华时报

  假如简单以政绩而论,曼德拉并不完美。但在道德信念和价值观层面,曼德拉无疑是这个世界的伟人之一。也正因此,离去的曼德拉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可贵的价值。

  当地时间12月5日晚,南非总统祖马宣布,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5岁。国际社会对曼德拉的去世同声哀悼。第一时间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外交部三度表示哀悼,美国宣布降半旗志哀,各国政要以及各界人士均表达缅怀之意。

  纪念曼德拉,是因为他的一生就是时代的刻度。曼德拉横跨后殖民时代、南非种族隔离时代、冷战时代和全球化时代,不同的时代赋予他不同的身份,从全球最知名的囚徒到南非首任黑人总统,从革命者到和解宽容的布道者,他身上叠加的政治标签和文化标签,不仅是他个人所独有,也凝聚了与他同期的反抗和推动和解的共同记忆,即中国人熟悉的“光辉岁月”。

  纪念曼德拉,还因为他是改变历史的少数伟人之一。曼德拉主导了通过非暴力方式实现南非种族和解的全过程,拔除了全球最后一个公开的种族隔离堡垒。在历史演变的过程中,曼德拉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涤荡,最终在建设“彩虹国”的梦想指引下,他超越了种族、肤色、宗教和仇恨,从一个不屈的斗士,转向忍让、博爱、宽容的实践者,新南非没有因为历史情仇割裂,非洲大陆乃至全球都普受其惠。

  纪念曼德拉,还因为他在执政生涯中体现出的权力观。由于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和推动民族和解的巨大贡献,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后声望如日中天。但是,制度性“囚笼”虽被打破,南非政治、经济、族群之间的积弊非一日可除。曼德拉治下的南非同样经历了转型期社会的所有冲突:经济不振、犯罪率飙升、潜在种族篱笆难以打破,等等。在国际事务上,曼德拉也表现出过度保守和过于激进的矛盾。当人们不再视曼德拉为神明之时,曼德拉却表示心感宽慰。同时,他对自己在新南非政治格局过于重要的位置也时时感到怵惕,在任期届满后,曼德拉全身而退。此后,他刻意削弱自己身上的政治符号,对权力毫不恋栈。

  纪念曼德拉,还因为他个人具有的巨大魅力。无论是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对当年看守他的狱卒鞠躬致敬,还是听到中国歌曲“光辉岁月”时的潸然泪下,无论是退任后中国情结的尽情释放,还是对体育的持久关注,曼德拉的“个人时刻”,既折射出政治手段运用的纯熟,也折射出个人性格中真实的一面。曼德拉的个人魅力,也是他从政治家化身文化象征的原因之一。

  假如简单以政绩而论,曼德拉并不完美。但在道德信念和价值观层面,曼德拉无疑是这个世界的伟人之一。也正因此,离去的曼德拉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可贵的价值。

  同属发展阶段的南非处于转型化时期,各种矛盾突出。价值诉求对立、人际关系异化,对所有人都形成了困扰。曼德拉就认为,新南非仍是一个“病态社会”。曼德拉及其支持者在种族废墟基础上,将南非初步建设成一个族群合作的社会,其难度可想而知。曼德拉告诉我们,基于人道主义的宽容和解,是最有效的办法。

  新南非成功地改变了传统的国际形象,提升了南非的国家品牌。如今,南非已是金砖国家组织成员和非洲大陆的旗帜。中国提出的构建和谐世界、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等方针,同样不可避免会面临不少挑战。如何实现求同存异,已成为主要挑战,甚至影响着许多人的价值判断。曼德拉留下的精神遗产中,或许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在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国家利益的同时,减少机会成本。事实上,不唯中国,今天国际社会大国与大国之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从地缘政治到全球核不扩散、防止气候变暖等诸多国际事务中,都存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纷争。曼德拉的人生轨迹,不无启迪。

  曼德拉曾说:“爱在人类的心中比恨来得更自然。”或许,时时想起这句话,就可以从曼德拉的人生中获取价值——无论是个体还是共同体。

(原标题:今天我们为什么纪念曼德拉)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南都:热衷谴责无法解释的人伦惨剧不可取
  • 广州日报:女童“摔婴”,父母“吃药”!
  • 环球时报:上海学生全球考第一令人感慨万千
  • 新京报:女孩摔打男童,心中猛虎何以出笼
  • 北京日报: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有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