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该如何应对?张伯礼这样说

“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该如何应对?张伯礼这样说
2022年01月11日 17:49 新华网

  原标题:迎战“奥密克戎”——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新华社天津1月11日电 截至11日中午,由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引发的天津本土疫情,已报告阳性感染者97例。

  “奥密克戎”是怎么传播的,该如何应对……记者11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传播快、隐蔽强、“风邪”特征明显

  新华社记者:“奥密克戎”在天津的快速传播是如何造成的?

  张伯礼:“奥密克戎”是新冠肺炎病毒一种的变异毒株,它的特点是传播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强,所以我们对它非常警觉。这次在天津的传播,源头是人还是物?目前溯源工作仍在进行。其传播特点也同在国外一样,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传到了第三代,但其临床表现并不突出,很多患者没有症状,因而也没有及时就医,造成了隐匿传播。

  新华社记者:这种变异病毒究竟有多可怕?

  张伯礼:“奥密克戎”并不可怕,但它的中医证候特点确实有所不同,以往的新冠病毒我们叫“湿毒疫”,是一种“湿邪”,湿毒蕴肺是其核心的特点。但“奥密克戎”是外感风寒,风束肺卫,“风邪”特征非常明显,患者头疼、发热、咽疼,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少痰,有痰的也是白痰。

  新华社记者:儿童是“奥密克戎”的易感人群吗?

  张伯礼:此次天津疫情第一批感染者发生在托管班,所以儿童多一些,但并不意味着这个病毒更容易侵袭儿童,随着天津核酸检测的推进,确诊病例中儿童的比例也在逐渐下降,现在说儿童易感为时尚早。此外,儿童治疗是我们当前的重点,昨天我们派出了3位中医儿科主任医师进驻天津定点医院,和西医儿科大夫并肩作战,对儿童患者实行一人一策,希望他们早点痊愈。

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郝杰摄)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郝杰摄)

  坚持“动态清零”

  新华社记者:“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

  张伯礼:说“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是不恰当的,虽然它传染性强、症状比较轻,但是它有没有后遗症,现在还不清楚,根据国外的数据分析,新冠肺炎的后遗症还是比较多的,远远高于流感,所以“干脆放开”“群体免疫”的做法,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动态清零”我们已经坚持了2年,是成功的。

  新华社记者:您认为天津这次“奥密克戎”疫情应对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

  张伯礼:天津8日确认“奥密克戎”,当天开始采取封控措施,9日开始全城大筛查,这种反应、这种速度、这种力度,我觉得都是可圈可点的。我们希望把“奥密克戎”疫情消灭在天津,但也要未雨绸缪,因此要提前总结天津的经验,供全国参考。我觉得天津的经验可以概括为“早、严、准、全”——反应早,措施严,精准划定不同管控等级区域,同时进行全面筛查。

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郝杰摄)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郝杰摄)

  调整防控、治疗举措

  新华社记者:本土“奥密克戎”疫情出现,防控、治疗举措会有哪些调整?

  张伯礼: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我们此前采取的措施对“奥密克戎”是依然有效的,接种疫苗依然很有必要。针对“奥密克戎”的一些新特点,我们也补充了新的中药方,正在和国家专家组研究。(记者李鲲、张建新、许健、白佳丽)

  微博博主观点

  奥密克戎传播时间线

2022年1月11日

2022年1月10日

2022年1月9日

2022年1月8日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5日

2021年12月27日

12月26日

12月25日

12月24日

12月23日

12月22日

12月21日

12月20日

12月19日

12月17日

12月15日

12月14日

12月13日

12月12日

12月9日

12月8日

12月6日

12月5日

12月4日

12月3日

12月2日

12月1日

11月30日

11月29日

11月28日

11月27日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玉

天津市天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