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一个小时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59 中国新闻周刊

  提前一个小时的生活

  随着能源危机问题进一步显现,有人开始讨论是否重新实行夏时制

  ★ 本刊记者/唐磊

  1991年9月,中国暂停了连续实施6年的夏时制。但随着能源危机问题的进一步显现,有人开始讨论是否重新实行夏时制。

  夏时制,就是人为地把时间调快一个小时,又称“日光节约时制”(Daylight Saving Time),或夏令时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地方时间的制度。夏季天亮早,提前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从而节约照明用电。夏季之后,再恢复为正常时间。

  这种理论在1784年由美国人本杰明·富兰克林首先提出,1907年,英国企业家威廉·威利特在实践中印证。1916年3月,德国首先采用夏时制,之后欧洲各国,苏联、蒙古、美国、加拿大和

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都相继采用夏时制。目前全世界有近110个国家实行夏时制,而各国实行的具体规定则不同。

  20世纪初,中国曾有部分城市实行过夏时制。1949年后,中国曾在1951年至1961年、1974年至1975年、1979年和1986年至1991年多次实行过夏时制。1992年4月5日,国务院根据中国南北温差大、东西时差大,实行夏时制在西北、西南及长江流域以南地区收不到节电效果及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和铁路运输等行业带来许多不便,暂停了夏时制。

  夏时制开始执行不久,人们曾出现过不适应,它不仅是将时间拨快一小时的问题,而是长久养成的作息制度被打乱,人体的生物钟难调节,时常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昏昏沉沉。

  “夏时制于欧美国家是好东西,因为他们大都在一个时区内,而在中国是行不通的”,这个观点也被国内大部分专家认同。“人们还都有一种习惯,不愿改变生活状态。这也是夏时制遭到人们质疑的原因之一。”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钱月珍说,她的丈夫,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窦星元最早在1949年后提出实行夏时制的建议。

  “未来

能源安全将有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而西方发达国家已对夏时制有很成熟的实践经验了。我们为什么不能重新考虑恢复夏时制呢?”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龙浩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方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2005年,韩方明向政协提交了《关于颁行时区法和实行新“夏时制”的立法建议》。韩说今年两会他将再提这个建议。

  有资料显示,使用“夏时制”为英国每年节约15%的电力和煤气;德国夏时制第一年就节约了2亿马克;法国仅照明一项就节约4%的能源,这些能源可供一座百万人口的城市使用1年。据悉,2005年8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又通过立法,将全国实行夏令时的时间延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