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海粟事件:人体模特引发社会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59 中国新闻周刊

  刘海粟事件:人体模特引发社会话题

  80年前,中国美术院校出现人体模特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 文/戴婧婷

  1926年7月9日,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校长刘海粟因为学校使用裸体模特引起社会轩然大波,而法院最终判他的申辩信侮辱了两位官员名誉,罚款50大洋。一场持续10年之久的裸体模特风波终告平息。

  早在1915年,刘海粟就为学生开设了人体模特写生课。他在大街小巷贴广告以高薪征求模特,却无人愿意“献身艺术”。好不容易找到一名男模,也三番五次想开溜。1924年底,他的一名学生在江西举办画展,因为展品中有几张人体素描,而遭到江西省的警察局查禁。刘海粟愤而发表抗议,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人体写生,更是不断在各大媒体上发表言论,与各方人士进行辩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保守派们大肆攻击其“伤风败俗”,偷卖春宫图的小贩也趁乱称要出售上海美专裸体模特照片,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俨然成为当年最热的社会话题。他的做法在当时甚至得不到美术界的支持。

  1926年5月11日,上海市政府下令严禁上海美专的裸体模特写生;刘海粟将抗议信刊登在《申报》,却遭至“辱侮名誉”的罪名。

  尽管这场论争以刘海粟告败而结束,却使中国民众首次认识了人体艺术。在刘海粟事件后,裸体模特写生课程陆续出现在很多美术院校,但严格限制在美术界内部。

  “上世纪80年代,刘海粟事件被重新翻出来,树立为一个标杆突出强调,甚至成为检验社会价值尺度的焦点。”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尹吉男认为这让人体艺术从美术界走向了整个社会,最终被公众接受。80年代艺术中的裸体问题空前地尖锐敏感,1985年一张裸体画首次进入了中国美术馆展览,引起所有驻京外国记者关注,将之视作中国开放的信号。

  1988年,《裸体艺术论》出版,第一版就印了20万册,成为热门畅销书。而同年“油画人体艺术大展”,吸引了22万人次参观者,是至今没能打破的美术展览观展人数纪录。

  现在,“人体终于完成社会化的过程,成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尹吉男说。而层不出穷的人体摄影、人体写真和被炒作的影视裸露戏,也让人体变成了商业消费的重要内容。★

  ★ 8月1日(1936年)

  中国派团参加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

  ★ 8月2日(1916年)

  邵飘萍创办新闻编译社

  ★ 8月4日(1906年)

  京剧剧本首次结集出版

  ★ 8月5日(1966年)

  毛泽东发表《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 8月9日(1936年)

  沈从文的《边城》出版

  ★ 8月10日(1946年)

  美方承认国共调停失败

  ★ 8月11日(1996年)

  三峡库区一期水位移民工作全面启动

  ★ 8月15日(1956年)

  台湾空军少校黄纲存驾机回大陆

  ★ 8月22日(1926年)

  开明书店开业

  ★ 8月23日(1986年)

  当代雕塑家亨利·摩尔去世

  ★ 8月24日(1966年)

  老舍在北京投湖自尽

  ★ 8月31日(1996年)

  “O-157”大肠杆菌肆虐日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