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外交亲民-述:中国外交再迈亲民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31 国际先驱导报

  【政策·外交亲民·述】

  【栏题】述

  【主题】中国外交再迈亲民大步

  【作者】本报记者 刘俊

  【提要】除了担负“外交为国”重任外,中国外交正让老百姓感受到脉脉温情

  【正文】

  “救我们回去,这个恩情要记一辈子。”来自福建平潭的周建文说这番话时,眼里充满了真诚的感激。今年5月29日,周建文与另外242名中国侨民一道,在中国外交部及其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平安撤离发生骚乱的东帝汶首都帝力回到祖国。

  这只是2006年中国外交与普通民众亲密接触的一个侧面。

  时至今日,无论地球的哪个角落,在获悉当地局势发生混乱之后,中国老百姓冒出的第一个想法几乎都是“那里是否有中国人”,以及政府是否会撤侨。这种思维定势的形成,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外交这些年来悄悄的转变:除了担负“外交为国”的重任外,中国外交在老百姓心中正流露出脉脉温情。

  【小题】领事保护制度化

  在登机返回祖国之前,包括周建文在内的243名侨民已在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逗留了两天两夜。“好在使馆向每位受损失的中国公民发放了200美元生活金,使大家度过了难关。”42岁的杭州人吴炳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当时使馆将侨民分为18个组,定时提供一日三餐,最后给每个人一个号码,以确保登机秩序和避免遗漏。为保证路上安全,使馆还特地联系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对方派出四辆吉普车,分两批将侨民护送到机场。

  在2006年,类似的场面还发生在所罗门群岛、黎巴嫩等地,在发生危机时,外交部与有关各方一道,成功将骚乱中受困的同胞送回国内。而就在东帝汶撤侨当天,外交部领事保护处正式挂牌成立。

  “顾名思义,设立这个处的职责就是加强对在海外中国侨民的保护工作。”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这样解释领事保护处的作用。

  其实在保护处成立之前,相关工作也一直有人在做,“领事保护设处将此进一步机制化、常设化了”。一组数字或可说明领事保护制度化的必要性:1978年中国公民出境只有20万人次左右,2005年出境人数则达到前所未有的3100万人次,是27年前的150倍。

  【小题】外交部开门迎客

  亲民的举措不仅体现在处理海外危机上,在国内,外交部对公众开放已经早有先例。自2003年9月开始,中国普通老百姓就有了走进外交部的机会,这一在中国各大部委中至今仍独此一家的亲民举动,使外交部赢得了越来越多公众的赞誉。

  “公众开放日”在2005年实现了机制化,每年举行两次大规模活动。2006年的活动分别于6月和10月举行,总共有近400人实现了参观外交部的愿望,并和外交部长李肇星面对面地交流。

  “真没想到李外长的办公室这样朴素,更没想到李外长这样平易近人!”10月21日那次大学生专场带给参观者最大的惊喜是,外交部部长办公室也对他们敞开了大门。“外交部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正越拉越近。”曾参加过往期外交部开放活动的网友“金戈铁马”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不仅如此,2006年11月22日,外交部还迎来了一群日本高中生,戴秉国副部长接见了他们,并以福娃手机链相赠。据介绍,这是外交部首次对外国中学生开放,活动是中日高中生互访交流计划的一部分。

  【小题】服务充满温情

  “赴

利比亚经商务工需谨慎”、“警惕网络涉外婚姻陷阱”、“阿富汗恐怖事件频发,建议中国公民谨慎前往”。如果不是特别提醒,大概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些标题是外交部官方网站首页的内容,而对于经常往来于世界各地的人们而言,定期到外交部网站上查看相关提醒信息,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

  打开外交部的官方网站,在首页的 “领事服务”一栏里,每隔一两天就会发布一条提醒中国人注意海外安全的公告,提醒内容涉及经商、涉外婚姻、恐怖事件等各个领域。

  “这种服务不仅及时,而且实用。”点滴之间,中国外交对普通公民服务之贴心已不言而喻。(04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