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核问题:多国跨越核门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31 国际先驱导报
政策-核问题:多国跨越核门槛(图)

六方会谈仍将是未来朝核问题的首选解决方案。

  【栏题】述

  【主题】多国跨越核门槛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吴林

  【提要】由于国际核裁军进程止步不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核争端将会继续激荡全球

  【正文】

  在平壤的天桥底下和道路旁边挂着多幅“用先军的威力向强盛大国跃进”、“成为有核国家是照耀5000年民族史的历史性事件”等标语。有的标语挂在有轮子的移动式架子上,可以随时推到别的地方展示。在平壤市内的一所幼儿园的大门上方也挂着:“以成功核试验的新气象,在建设强盛国家的道路上,争取新的飞跃!”

  随着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多个国家跨越或试图跨越核门槛,已成为本年度核问题中的焦点。

  【小题】朝核问题亟待解决

  12月18日,朝核

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重新召开,在此之前,会谈已中断长达13个月。但朝核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去年2月10日,朝鲜外务省就发表声明称,该国已拥有“基于自卫目的的核力量”。

  事实上,这是起源于冷战时期的朝核问题的新一轮发展。朝鲜认为,其根源全在美国。尤其是布什政府上台后,全面调整克林顿政府后期相对缓和的对朝政策,不再履行1994年的“框架协议”,使援建轻水反应堆工程终止。

  据了解,朝鲜并不是《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协议》的成员国,又于2003年1月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NPT)。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王宜胜撰文指出:“朝鲜半岛局势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危机控制应是当前的首要目标。”

  【小题】伊朗继续诉求利用核能

  另一边,尽管面临国际上的重重压力,德黑兰政府一直宣称其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今年1月,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宣布,伊朗已正式拆除了核燃料研究设施上的封条,正式恢复核燃料研究活动。而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断重申,伊朗将继续开展铀浓缩活动,核计划“不可逆转”。

  今年4月,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告诉新闻界,伊朗已首次成功使用离心机生产出浓缩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德国正在为制裁伊朗的安理会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但这并没能阻挡伊朗的核诉求。12月20日,伊朗向全球表示,它将在明年3月完成3000台离心机的安装工作以确保浓缩铀的工业化生产。

  而在本月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闭幕式上,秘书长阿提亚宣布了海湾6国发展核能的计划。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对《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值得担忧的是,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器,将有可能引发中东的核竞赛。而此种预测在上述海湾6国核计划中已可见端倪。

  在中东地区,以色列已是公认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由于国际核裁军进程止步不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仍不能生效,在未来很长一时间内,核争端将会继续激荡全球。(11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