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核问题-策:防扩散机制应有取有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31 国际先驱导报

  【政策·核问题·策】

  【栏题】策

  【主题】防扩散机制应有取有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吴林

  【提要】现存的防扩散机制只是要求没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发展核武器,却没有给予它们安全的保障

  【正文】

  现有防扩散机制最主要的部分是1968年国际社会制定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该条约曾在一定程度上使核武器扩散趋势得到遏制。但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的激化,说明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防扩散机制的态度应该重新审视。”

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沈丁力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都这样表示。

  【小题】美国双重标准是根源所在

  《国际先驱导报》:朝核问题和伊朗的核诉求,海湾6国宣布发展核计划,是不是已经凸显了原有防扩散机制的局限性?

  裴敏欣:作为防扩散最重要的国家,美国的态度跟以往有所不同。以往美国把防扩散作为一项原则,而现在原则问题则变成了一桩交易。和美国在战略利益上一致的国家,美国就允许它发展核武器,美国视为敌人的国家,它就不允许其发展。

  在防扩散时,美国是把和印度、以色列的地缘政治放在第一位的。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应该负有完全责任。

  沈丁立:伊朗会认为,既然以色列和日本能跨进核门槛,为什么我不可以。

  《国际先驱导报》:也就是说,除非上述国家获得有保证的安全保障,否则,他们核发展的计划还会继续?

  裴敏欣:朝鲜和伊朗的具体情况并不一样。朝鲜是把发展核武器作为既定方针,从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并不是在布什政府扬言对该国进行体制更替之后。而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虽然它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撒谎,有它不对的地方,但它依然有权利进行铀浓缩的开发。

  沈丁立:《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只是要求没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发展核武器,却没有给予它们安全的保障,实际上是要求它们作出巨大牺牲。除了一些没有力量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以外,有力量的国家是很难答应的。

  【小题】六方会谈通向“核和”之路?

  《国际先驱导报》: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避免“核恐怖”呢?

  裴敏欣:如果国际社会,尤其是几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有这样的共识,他们无法容忍朝鲜和伊朗拥有核武器。但目前他们显然没有,否则他们会想出很有效的办法去解决核争端。

  沈丁立:除了给予朝鲜和伊朗等国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措施,我看不到任何解决的办法。

  《国际先驱导报》: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它们与美国的分歧是最主要的因素?您看得到美国态度的松动吗?

  裴敏欣:要解决核争端,美国需要付出全部的战略精力,但美国现在75%的精力都放在伊拉克问题上。我翻开最新的《纽约时报》(12月20日),头版有2篇文章是关于伊拉克问题的,而六方会谈的报道则只是在第4版,且只占了一小块。美国现在在朝核问题上,实际上是在打太极拳。

  《国际先驱导报》:目前解决朝核问题又回到了六方会谈的机制上,您对此怎么看?

  裴敏欣:六方会谈是防扩散机制之一。但还需要各方尤其是朝鲜和美国拿出诚意来。

  沈丁立:在目前的朝核问题僵局情况下,六方会谈是让各方能坐下来谈,采取面向未来、灵活务实的态度,展开全面、深入讨论的一个平台。但这需要会谈的各方以建设性的态度去讨论朝核问题。(11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