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年终特刊-中国策2007专题 > 正文

政策-中俄关系-述:中俄“新年”新气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31 国际先驱导报
政策-中俄关系-述:中俄“新年”新气象(图)

中国“俄罗斯年”期间,内蒙古满洲里的“套娃”主题广场落成。

  【政策·中俄·述】

  【栏题】述

  【主题】中俄“新年”新气象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麟

  【提要】“随着‘俄罗斯年’以及‘中国年’活动的举办,中俄关系将超过上个世纪50年代的水平”

  【正文】

  当从未在中国大陆发片的俄罗斯流行歌手维塔斯来到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录制节目时,他没想到,“维塔斯网上中国歌友会”的成员竟多达3万,从上海到西藏都有他的歌迷。包括这项活动在内的200多项活动在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期间举办,中方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观众达几亿人,在中国掀起了“俄罗斯热”。

  【小题】地区合作渐入佳境

  无论是满洲里的街巷,还是三亚的海滩,都可以看到前来经商或度假的俄罗斯人的身影。隔江相望的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中俄4300多公里边境线上一对距离最近的城市,被形象地将称为“双子城”。20多年来,两座城市开通了边境旅游,建设了通关口岸,边民互市贸易欣欣向荣。

  同俄罗斯发展合作的不仅只有东北地区,还有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由上海企业在圣彼得堡投资建设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为两国全力推动的投资合作树立了标杆。被称作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也从2003年开始推出了俄语网站。

  目前,在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货物清单中不再是服装鞋帽一统天下,汽车、

液晶电视等高技术含量的商品正在改变俄罗斯人对倒爷们当初“肩扛手提”的中国货的印象。

  【小题】友好声音盖过聒噪

  随着苏联解体和中国改革开放,“小弟弟”的成长速度令“老大哥”吃惊。在俄罗斯,个别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的人态度出现了180度的转弯,炮制出“黄色扩张论”——俄版的“中国威胁论”。

  事实上,俄罗斯民间对中国的友好声音远远大于“黄色威胁论”的聒噪。这点还可以从今年“中俄友谊之旅”跨境采访的报道中看出来——“如果说一路上‘面包加盐’的欢迎礼遇和警车护送是俄罗斯政府的精心安排,那么,俄罗斯大妈在车边为中国记者祈祷平安、过路人的主动问候以及俄罗斯交警和老兵频频向中国车队敬礼的举动则是普通百姓真情的自然流露”。在途经的每个俄罗斯城市,中国记者见到了“汉语热”方兴未艾、中餐馆生意红火、老庄哲学和中国功夫备受推崇,听到了当地政府官员“渴望同中国各省市开展广泛合作,期待中国企业前来投资”的表白。

  【小题】高层交往创纪录

  “俄罗斯年”不仅在中国民众中掀起了热度,两国高层交往密集程度也创下中俄关系史上的新纪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已4次会晤。两国议长、总理、各部门和地方领导也分别举行了会晤。在两国领导人面对面地坦诚交流时,最常听到的就是双方关于“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评价。

  中国“俄罗斯年”于11月9日闭幕后,中俄双方已着手筹备明年俄罗斯“中国年”活动。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中国文化与翻译理论教授沃斯科列先斯基(华克生)说:“我相信,随着‘俄罗斯年’以及‘中国年’活动的举办,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人员交往水平将超过上个世纪50年代的水平。” (06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