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年终特刊-中国策2007专题 > 正文

政策-军事装备-述:国防工业迎来四新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31 国际先驱导报
政策-军事装备-述:国防工业迎来四新时代(图)

2006珠海航展,众多国产武器装备“闪亮登场”。

  【军策·军事装备·述】

  【栏题】述

  【主题】中国国防工业迎来“四新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宣良

  【提要】2006年珠海航展以其标志性意义,在中国国防工业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正文】

  从11月31日到12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与以往历届航展不一样的是,“中国制造”的各种武器装备成为最为耀眼的“明星”,标志着中国国防工业在2006年再上一个台阶。

  【小题】“精确制导时代”

  在本届航展上,最让军事专家和军事迷们惊喜的,莫过于“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P12战术导弹系统、FT-1和FT-3精确制导炸弹等由中国自主研制的一批精确制导武器系统了。海内外舆论一致认为,这些精确制导武器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武器系统已经迈入精确制导时代。

  “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研制单位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的有关专家认为,这些经过改装的精确制导武器,造价相对低廉,命中精度却能得到极大提高,将成为我国未来武器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小题】“新动力时代”

  “作为我国第一台自行研制的大推力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太行’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将给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这样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太行”发动机的研制意义。

  “太行”发动机的设计定型,是我国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迈出的重大一步,标志着我国在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上实现了“三大跨越”:从中等推力发动机到大推力发动机的跨越,从涡喷发动机到涡扇发动机的跨越,从第二代发动机到第三代发动机的跨越。

  【小题】“新概念武器时代”

  “暗剑”无人战斗机、“天翼3”无人机、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XG—2概念无人船……此次航展上展出的一系列新型无人武器平台为代表的新概念武器,带给人们的除了惊喜,还有启迪。

  据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出的新型无人机概念方案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高效性、时代性和探索性。“暗剑”无人战斗机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性能和低可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天翼3”无人机是近程侦察无人机系统,战时用于执行战术侦察与监视任务,获得的侦察情报实时传输到地面测绘站,为部队快速机动作战提供情报保障;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是提供一种实用、有效的无人侦察机系统,用于对周边地区的情报侦察任务,为部队准确及时地了解战场态势提供支持。

  “与传统武器相比,这些新概念武器高科技含量大、技术难度高,一旦技术上取得突破,可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发挥巨大作战效能。”参与XG—2概念无人船研制的新光公司科研人员充满自信地说。

  【小题】“装备透明时代”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国防工业的开放和透明程度达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一大批过去被认为需要保密的武器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这种透明度的增加,也表明了中国对自己武器装备的信心,同时也是拓展国际市场的需要。”“猎鹰”高级教练机的研制生产厂家洪都飞机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正如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群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的,“伴随中国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国防工业正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的计划模式走向市场,即将结束的2006年见证了这种根本性转变。”(15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