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博客一词排名2004年全球10大热词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3 11: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梅里亚姆-韦伯斯特出版公司每年都要对互联网上查询的热点词汇进行排名,今年的状元代表了新旧媒体的区别。它就是——“博客”。

  据路透社报道,韦氏公司对互联网上热点查询词汇进行排名,指出“博客”一词高居榜首。其发言人指出,不可能说出“博客”一词在网上被查询的次数,但是从今年7月份起,每月有成千上万人查询这个词。

  在今年10个热点词中,有8个同重要的新闻事件有关。例如,“在任”和“党派”与总统选举有关;“台风”和“蝉”与自然现象有关。

  位于马萨诸塞州的韦氏公司——斯普林菲尔德,每年都会列出网上查询最多的词语,然后去掉一些诸如“影响”和“亵渎”这样的常用词。

  该公司说,大多数网上词典词条都是最不常用的词语,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上网查询新闻标题中出现的词语。韦氏公司总裁兼出版商约翰·莫尔斯说:“今年在竞选时期,这种现象就非常普遍。大量被查询的词语都是像‘在任’、‘竞选团’和‘党派’这样的词,当然了,‘博客’还是被查询最多的词。”

  博客是一种在线私人日记网站,其中有反馈、评论和超链接。人们热衷博客是希望从那里获取更多信息。由于博客打破了传统纸质媒体和电子媒体受到的新闻管制,在网上广泛传播各种小道消息。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偏离主流媒体的原因。

  许多人主要是通过博客得到小道消息,布什总统在他今年同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第一次辩论时带着助听器。白宫被迫回应,称其为笑谈,是左翼分子的阴谋。同时,博客们也是首先对哥伦比亚电视新闻关于总统兵役事件提出质疑。后来哥伦比亚电视网承认他们的报道使用的是有问题的文件。

  “博客”一词将进入2005年的第十一版韦氏词典中。2004年热点词汇表请查阅:www.merriam-webster.com/info/04words.htm(欧叶)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